[盈石]商业地产大有可为 体验式消费将受热捧

  • [城 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1-1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盈石
  • [关 键 词]: 盈石,商业地产,

报告内容

  2014年1月14日,盈石集团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第一期《盈石观点》,数据显示,截止2013底,中国20大城市商业地产总存量达到6,461万平方米,商业地产未来供应风险仍低于写字楼。在电商冲击下,购物中心更加注重体验性消费。

  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中国区发言人张平女士对2014年中国商业地产进行了展望,据预测,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决定将进一 步加速城镇化进程,而城镇化的推进将成为未来商业地产发展的重要助力;与此同时,电商在2014还将保持高速发展的趋势,O2O模式将被更多零售商、运营 商所采用,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利用O2O实现优势互补。面对未来商业物业市场大量新增供应,结合自身资源打造特色体验式消费将成为差异化竞争的有效途径, 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随着技术运用的推陈出新,未来的购物中心也将迈入更为科技化的时代。

  商业地产未来供应风险低于写字楼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20大城市商业存量及未来供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20大城市写字楼存量及未来供应

  过去几年不少开发商在住宅调控重压之下转向商业地产,商业营业用房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已从2008年的10%上升至现在的14%。2013年商 业用房开发投资的年增长速度有望连续五年超过住宅开发投资,前11个月同比增速达27.6%,总量达到10,739 亿元。大量资金的进入推动商业营业用房的新开工面积持续增加,这也意味着商业项目新供应将保持增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政府延续住宅市场的调控政策,同时明确了加速土地流转和提高城镇化率的发展方向。受此推动,开发商们也加快了战略转型的步伐。其中如万科、招商地产、龙湖地产等传统房企都加码商业地产的投资比重。同时万达、苏宁等商业地产领头羊继续扩大其购物中心数量和分布,巩固市场份额。预计地产开发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将在2014年中延续发酵。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商服土地成交活跃,多个城市的单价和总价地王被刷新。其中,北京朝阳区农展馆地块以7.3万元/平方米夺得北京甚至全国单价地王;上海徐汇区"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以217.7亿元成为全国总价地王。

  截止2013底,盈石集团研究中心跟踪数据显示中国20大城市商业地产总存量达到6,461万平方米。 预计在2014年,20城市总体新增供应还将增加1,500万平方米。而到2016年底时,三年新增供应量总计将接近3,500万平方米, 占目前总体存量的54%。相比之下,写字楼物业三年后的增量将超过5,800平方米,占目前存量的173%。由此可见,虽然商业地产的发展规模有过快的趋 势,相比写字楼市场而言仍相对更为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集中的供应和专业人才的缺乏导致目前购物中心在功能和商户品牌上缺乏差异化,加之电商平台的冲击,对未来购物中心的发展和运营埋 下隐患。针对目前困境,购物中心普遍提高了餐饮、娱乐、儿童等业态的比重来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而未来随着新科技的运用,以及艺术、人文等元素的融入,将 会看到更多独特性的商业地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