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石]上海淮海路空铺潮触动顶级商业街再思考

  • [城 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0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盈石
  • [关 键 词]: 盈石,上海,淮海路,顶级商业街,思考

报告内容

  2014年3月4日,上海- 在开业近六年后,C&A近日宣布因物业租赁原因将关闭位于上海淮海中路的旗舰店。处于发展期的快时尚行 业突然关店,使得众人为之侧目。但随着走访才发现,近一年来包括亦谷、巴黎婚纱、Locaste、Claires等十数个品牌已陆续撤离,并且在瑞金路至 重庆南路之间的淮海中段位置出现大量空铺待租。淮海路百年来都是上海最繁华的的商业街之一,过往长期处于一铺难求的局面,为何突然遭受冷遇?

  从淮海路的现状,也可以预见到部分其他商业街未来的前景令人担忧。当下中国商业项目正处于一个供应高峰时期,形形色色的购物中 心正在各个城市落地生根,就算是传统的顶级商业街必然会遭遇到一定的冲击。为此,盈石集团对顶级商业街的持续健康发展给出了两点建议:在规划和运营中需要 海纳百川的胸怀,同时定位中坚持走错位竞争的道路。就以淮海路为例,目前东西两段已布局高端和时尚商业项目,未来中段部分应当在适当布局国际品牌的同时, 更需要宽厚的容纳各类富有创意、特色、时尚和文化产业的种子经营者来串联和补充整个商圈的业态。而另一方面,通过前几年位于淮海中路曾名噪一时的芭比全球 旗舰店的黯然落幕可以看出,单纯引进国际化主题业态/品牌并不能确保商业项目的成功,而政府如果能够通过一定的政策和手段,引入和发展一些本土或者有文化 内涵的品牌。这样既可以弘扬本土品牌精髓,保留其文化特色,为国际和国内的创意经营者和民族品牌保留一席之地,又可以打造符合自身优势与特色的亮点,形成 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

  盈石中国商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司徒文聪先生认为: “统一化、标准化、连锁化、高端化,这或许是百货或者购物中心的发展模式,但这“四化行为”却会变成打造顶级商业街的最大敌人。如何错开与百货和购物中心的竞争,找准自身的定位才是商业街发展竞争的永久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