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7月全国新开工面积继续快速反弹,四季度潜在供求比将下降

王若辰2020-09-07 14:39:06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9-07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20年9月04日发布《全国与9城供求关系与库存报告》。该报告显示:

  7月,全国移动平均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继续反弹,预计四季度全国潜在供求将小幅下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7月以来,各类房地产会议频繁召开,强调“房住不炒”,多个城市收紧政策,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将有所降温。总体来看,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下行周期,潜在供求关系不会有明显的起伏,整体供略大于求,市场保持平稳。

 6月,9城库存继续增长,但去化周期已经保持平稳;预计下半年9城潜在供求比继续下行,11月后进入供不应求状态。具体城市上,华北地区如天津,华中地区如郑州的供求比和去化周期相对较高,未来去化压力较大;华南和华东地区则相对表现较好。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随着全国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的持续复苏,潜在供求比或将在2021年初结束下降趋势,供应量相对需求量开始增大。

  报告正文如下:

  本报告所指的“潜在库存”的口径为:新开工后尚未销售的商品住宅库存,相比可售库存来说,还包含了新开工后未达到预售标准的库存,能够更全面的衡量一个城市商品住宅的潜在供应量,从而可以更好地帮助判断城市未来的供需关系。

  一、供给: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

  2020年7月,全国商品住宅移动平均新开工面积为1356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0.8%。

  2020年6月,9城住宅移动平均新开工面积为12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2%,同比下降11.9%,降幅收窄。

 二、需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

  2020年7月,全国商品住宅移动平均销售面积为1218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8%,已经连续三个月恢复增长;同比下降1.0%,降幅持续收窄。

  2020年6月,9城住宅销售面积为128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7%,连续两个月增长;同比下降5.7%。

  三、9城商品住宅潜在供求比与潜在库存

  1、潜在供求比 

  2020年7月,全国商品住宅潜在供求比为1.14,环比上升1.1%,同比上升13.6%,2020年潜在供求比前三个季度处于上升趋势。

  展望未来三个季度,根据趋势,假设移动平均销售面积保持7月的水平不变,预计全国潜在供求比将上升至2020年9月,四季度将略有下行,2021年初开始触底缓慢上升,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2020年6月,9城商品住宅潜在供求比为1.07,略低于全国同期水平,环比下降1.8%,同比上升2.3%,供略大于求。

  2020年6月,天津、郑州、湖州、南京、三亚、重庆、杭州、苏州和上海的潜在供求比分别为1.35、1.2、1.16、1.09、1.08、1.01、1.01、0.93、0.90,除苏州和上海供求比略小于1外,其他城市均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与2019年6月相比,天津、湖州、苏州和南京供求比下降明显,上海微幅下降;郑州和三亚上升明显,重庆和杭州小幅上升。

  2、潜在库存及去化周期

  2020年6月,三亚、天津、南京、郑州、苏州、湖州、杭州、上海和重庆的新开工未售库存去化周期分别为50.1、42.8、22.4、20.9、20.4、14.7、12.4、12.3和12.2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除了苏州、杭州和湖州去化周期略有下行外,其他城市均继续上升,整体去化压力增大。

  四、结论与趋势   

  全国方面,7月,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继续反弹,其中新开工数据回暖更明显一些。7月以来,各类房地产会议频繁召开,强调“房住不炒”,多个城市收紧政策,未来几个月市场将有所降温。展望未来三个季度,预计全国潜在供求比将上升至2020年9月,四季度将略有下行,整体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9城方面(以二线城市为主),6月库存继续增长,但去化周期已经保持平稳;预计下半年9城潜在供求比将继续下行,11月后进入供不应求状态。

  执笔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 王若辰

  邮  箱:wangruochen@ehousechina.com

  电  话:021-60868916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易居研究院】全国与9城供求关系与库存报告(2020090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