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新房周报(9.12-9.18)

2022-09-20 11:43:2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20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观点

  政策:广州、济南等11城调控松绑,苏州、青岛放松限购一日游 

  楼市成交:一线下降、二线三四线低位盘整,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36% 

  新增供应:总量回调,杭州7盘全国供应面积TOP10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9月19日12时,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62万例,内地本周共新增确诊病例963例,其中,内江本周新增确诊171例,宜宾本周新增确诊124例,成都、上海、拉萨本周新增确诊超50例。
近期,全国17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成都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宜宾、万宁、乌鲁木齐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全国现有1081个高风险地区、1045个中风险地区、143个低风险地区。

  政策动态

  广州、济南等11城调控松绑

  苏州、青岛放松限购一日游

  第38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中央层面,住建部发言人王胜军表示,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扎实做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一个定位,也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做好房地产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健全两个体系,一个是住房市场体系,一个是住房保障体系,这两者缺一不可。三是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四是完善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

  地方层面,11城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松绑限价、放宽公积金贷款、出台购房补贴等。第一,天津、青岛、济南放松限购,例如济南,除继续对二环以内的历下区、市中区实施限购,其它区域不再限购;第二,天津放松限贷,无房无贷的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首套贷款已结清的购买二套房按首套房执行,未结清的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40%;第三,广州放松限价,“一房一价”由原来按楼栋均价正负6%调整为可上浮10%、下浮20%,楼栋均价不能超项目核定线均价;第四,长沙、潍坊等4城放松公积金贷款,例如长沙,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改善性自住房,公积金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购房总价的60%调整为40%;第五,洛阳等3城出台购房补贴,例如洛阳,按照缴纳契税总额20%的比例给予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放松限购“一日游”,此前市场传言非苏州本地户籍居民无需提供社保缴纳证明可直接购买首套房,但现已恢复至非户籍居民购买首套房仍需提供三年内连续6个月社保。青岛同样删除了“二手住房不再限购”政策内容。

  央行: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住建部: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易纲:希望山西用好各类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盐城大丰:给予最高6万元购房补贴,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

  山东潍坊:连续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河南郑州: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

  江苏徐州: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三孩家庭首次贷款再提高10万元;

  合肥长丰:所有开发企业立即停止特价房、工抵房等销售;

  武汉:拟出台新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监管账户应在销售现场公示;

  洛阳:对符合要求的购房者按照缴纳契税总额20%给予补贴;

      郑州:拟对95个使用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开展全面审计;

        诸暨:团购10套以上商品房,可在备案价浮动基准上再下浮8%以内;

        济南:除历下区、市中区,其它区域将不再限购;

        长沙:离异带小孩的单身职工,购二套房也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青岛:市南区、市北区一二手房仍实行限购政策,其他区域放开限购;

        天津:外地户籍本市就业新市民、大学毕业生连缴6个月社保可购1套住房;

        河南:推动694个房地产停工烂尾项目复工,专项借款50亿元已下达郑州。

        新房成交

        一线下降、二线三四线低位盘整

        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36%2022年第38周,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01.59,环比下降3.44;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37.13,环比微增1.63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4.83,环比增长4.92点。一线城市:4个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北京、上海成交高位回落,分别下降10%、22%,广州成交显著回升,环比增长四成。二线城市:宁波、长沙、大连等城市成交继续低位盘整,重庆、苏州等成交环比更是不升反降,成都成交显著回升,主要是上周封控导致基数偏低。三四线城市:成交表现分化,温州、肇庆成交相对亮眼,成交绝对量居前,汕头、舟山、莆田等成交环比增幅居前,但反观南通、镇江等成交明显不济,环比跌幅在三成以上。

        第38周,18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6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36%,较上周下降6个百分点。推盘数量方面,东莞、漳州周内推盘次数最多,各有4个项目面世,南京、上海、天津等有3个项目推售,杭州、重庆有2个以上项目入市。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长沙招商麓山府、上海颛桥宝华紫薇花园、碧桂园柏悦翔湾、杭州中骏鼎湖未来云城等项目开盘日光,但反观南京颐和四季府、华发•四季雅筑、宁波海畔云城等去化率不到5%。

        聚焦城市层面去化情况,本周杭州、武汉去化率显著回升,尤其是武汉,本周监测到的1个推盘项目金地长江艺境仅推售36套,去化率高达53%。上海、济南、天津去化率基本与上周相持平。连云港、南京去化率较上周明显下滑,特别是南京,本周所推3个项目中,华发·四季雅筑和颐和四季府去化率均不足5%,浦口的晴翠府去化也仅10%。

        新增供应

        总量回调,杭州7盘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38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55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

        2022年第38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杭州有7个项目入围,上海有3个项目入围,其中颛桥宝华紫薇花园以22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附表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38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地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