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新房周报(8.29-9.4)

2022-09-07 15:35: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07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观点

  政策:国常会再提用好政策工具箱,重庆、东莞等12省市调控放松

  楼市成交:二线、三四线成交回升,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54%

  新增供应:总量稳中有升,北京4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9月5日12时,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08万例,内地本周共新增确诊病例2400例,其中,成都本周新增确诊758例,深圳本周新增确诊302例,三亚、拉萨本周新增确诊超100例。

  近期,全国82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其中,商丘等已解除区域静态管理,成都、三亚、贵阳等还处在区域静态管控中。全国现有2053个高风险地区、1727个中风险地区、319个低风险地区。

  政策动态

  国常会再提用好政策工具箱

  重庆、东莞等12省市调控放松第36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中央层面,8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充分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将老旧小区改造等纳入支持范围。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

  地方层面,12个省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出台购房补贴等。第一,杭州富阳区松绑限购,已落户杭州市的户籍家庭或在杭州市有城镇社保缴纳记录的非杭州市户籍家庭,可在富阳区购买住房,符合条件的杭州市户籍家庭在富阳区购买第二套住房不受落户满五年的限制;第二,东莞松绑限贷,东莞城区及松山湖高新区,拥有1套住房或有一次购房贷款记录的,贷款已结清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调整为30%,未结清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50%调整为40%。;第三,海南、重庆等10省市放松公积金贷款,例如阳重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最高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为30%,多子女家庭最低25%;第四,杭州富阳、信阳罗山发布购房补贴,例如富阳区在2023年9月30日前购买新房,按照实际缴纳契税金额的50%标准给予补助。 

  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用好政策工具箱;

  银保监会周亮:保障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地方保交楼稳民生;

  威海: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将由60万提高至80万元;

  内蒙古:将取消“公摊面积”列为立法项目建议上报;

  贵阳:住房公积金新政,支持“又提又贷”,放宽异地贷款条件;

  马鞍山:子女在本市购房可申请提取一次父母的住房公积金;

  重庆: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120万元,二套房最低首付比25%;

  苏州:公布2022年积分落户达分值,常熟、太仓400分便可落户;

  杭州富阳:契税补贴50%,团购10套及以上房价优惠3%;

  郑州:“1+8郑州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实行互认互贷;

  承德隆化县:购买符合要求的绿色建筑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

  信阳罗山县:“一人买房全家帮”,鼓励乡镇居民进城购房;

  海南:购买首套房可使用配偶及直系亲属住房公积金。

  新房成交

  二线、三四线成交回升

  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54%2022年第36周成交整体微增。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100.58,环比下降25.27;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6.29,环比增长2.98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8.51,环比增长13.60点。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交环比均有所回落,其中,上海由于上周成交基数较高,环比跌幅最大,4城中仅深圳成交环比回升。二线城市:重点城市成交环比涨多跌少,宁波、南京等成交表现相对亮眼,环比涨幅在五成左右,而成都、武汉、大连成交显著回落。三四线城市:温州、江门、东莞等成交明显放量,其中温州成交环比增长176%,惠州、莆田等亦有不俗表现,反观镇江、连云港等成交高位回落。

  第36周,17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52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54%,较上周下降11个百分点。推盘数量方面,杭州、上海周内推盘次数最多,各有11个项目面世,苏州推盘节奏加快,有4个项目推售,深圳、北京、成都、南京、武汉各有3个项目入市。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上海保利云上浔光、龙湖国贸象屿星璟原、金融湾•晶等7个项目,昆山华润润樾庭,杭州观翠揽月轩等2个项目开盘即罄,但反观南京铭著风华、重庆长嘉汇、成都中粮保利天府时区、杭州绿城桂语新月等去化率不到5%。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深圳本周开盘3个项目,仅中海观园去化率较高,达到71%,卓越闽泰云奕府、中海寰宇珑宸花园去化率都在五成左右。成都受静态管控影响,上周仅上半周有推盘,但3盘销售表现均不理想,平均去化率仅为21%。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44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38%。其中,杭州、上海、长沙去化率显著下滑,例如杭州,上周推了8个“日光盘”,而本周所推的项目仅有2个当天售罄,富阳、萧山等部分区域项目去化率不到10%。连云港、武汉、西安去化率也有一定程度回调,盐城、南京去化率维持低位运行。

  新增供应

  总量稳中有升

  北京4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36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71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7%。

  2022年第36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北京有4个项目入围,上海有3个项目入围,其中北清橡树湾以24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附表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34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地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