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新房周报(9.5-9.11)

2022-09-14 17:27:03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1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3城政策放松,成交全线回落去化率降至44%。

  本周观点

  政策:23城分类放松,涉及限贷、放松公积金、购房补贴

  楼市成交:成交全线回落,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44%

  新增供应:总量回升,上海4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政策动态

 23城分类放松

  涉及限贷、放松公积金、购房补贴

  第37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保交付等政策。

  中央层面,9月7日,国常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70%各地留用,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9月11日,央行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地方层面,23城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出台购房补贴等。第一,聊城、绍兴越城等3区市松绑限贷,例如聊城,明确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第二,石家庄、福州等14城放松公积金贷款,例如石家庄,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在桥西等区最低首付比例为30%,其他区域为20%,并扩大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范围。第三,周口、宜宾等13城发布购房补贴,例如周口,限时段实行购房契税补贴,住宅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按实际纳税额的50%补贴,住宅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按实际纳税额的30%补贴。

  央行: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国常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专项债限额;

  重庆: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120万元,二套房最低首付比25%;

  六安:鼓励回乡安居,购买主城区“购房补贴”项目最高每套补贴4万元;

  云浮:首套住房单人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至25万元;

  宜宾高县:严格审查商品房预售方案申报价格上下浮动不超15%;

  河南周口:已结清第一套房贷款的第二套首付按首套房标准执行;

  吉林双辽市:鼓励农民进城买房: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全额补贴契税;

  贵州凤冈县: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按契税50%发放消费券;

  郑州:大干30天,确保停工楼盘全面复工;

  襄阳: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210万元;

  石家庄: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购房者父母可作为共同还款人;

  丽水:取消“房票”限制人才购房补贴前置发放;

  杭州建德:企业以员工福利房形式购买新建商品房,给予优惠及政府补助;

  绍兴越城区:购买新房给予商业贷款第一年利息额的15%贴息;

  聊城:青年人在主城区购买首套住房,财政给予5万元购房消费券;

  淮南高新区:购买新建商品房最高可每平方米补贴105元;

  常德:公积金单人贷款上限调至50万元夫妻最高60万元;

  湖州南浔:人才在中心城区买新房,最高可获50万元购房补贴;

  潍坊:申请公积金贷款缴存时限从连续12个月降至6个月以上;

  杭州淳安:买房最高补贴5万元,团购活动房源50套以上再降价5%;

  福州:9月15日起恢复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

  泰州: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最低调整至20%,将试行房屋征收补偿“房票”安置方式;

  汕尾:购房节“一人购房全家帮”人才公积金最高可贷200万元;

  浏阳:限时发放购房补贴,最高可获100万元补贴,鼓励房企自行制定让利政策;

  邯郸成安县:增加预售资金申请节点,人才购买自用商品住房不受政策限制,最高补贴8万元。

  新房成交

  成交全线回落

  重点城市平均去化率降至44%

  2022年第37周成交全面回落。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93.67,环比下降6.91;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35.50,环比下降30.79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9.53,环比下降18.98点。

  一线城市:4个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北京表现相对亮眼,周成交达到2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5%,但反观上海、广州成交继续回落,环比分别下跌25%和42%。

  二线城市:除重庆成交环比低位回升以外,受节假日备案延迟等因素影响,其他二线城市成交均有所回落,其中,杭州、长沙、宁波跌幅超过五成,成都、大连则是受到疫情封控影响,成交降至年内低位。

  三四线城市:整体来看成交跌多涨少,温州、东莞、肇庆等成交高位回落,环比跌幅超过两成,镇江、扬州、南充成交环比回升,但主要还是基数原因。

1

  第37周,17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9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44%,较上周下降10个百分点。推盘数量方面,南京、上海周内推盘次数最多,各有9个项目面世,杭州有5个项目推售,深天津、厦门、武汉有2个以上项目入市。

2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上海四季都会绿龙北、金融湾•晶等6个项目、重庆科学城凤玺台昆山中建鹿鸣府等项目开盘日光,但反观天津复地壹号湾、南京碧桂园星语海、厦门远洋风景等去化率不到5%。

3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天津本周开盘3个项目项目,开盘去化率均不足10%,重庆、北京分别开盘1个项目,其中,重庆科学城凤玺台凭借科学城核心区位优势,去化达到100%。成都受静态管控影响,本周暂无项目开盘。

4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4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51%。其中,杭州、南京去化率有所回升,尤其是南京,金浦御龙湾、中国铁建·花语湖畔等去化率超50%,带动整体去化率走高;上海、宁波、武汉等去化率基本与上周持平;连云港等去化有所走弱。

5

       新增供应

  总量回升

  上海4盘入围全国供应面积TOP10

  2022年第37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6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6%。

6

  2022年第37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上海有4个项目入围,其中颛桥宝华紫薇花园以22万平方米的预证面积摘得本周TOP10榜单冠军。

7

  附表

8

  中央及地方政府第34周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9

  地方

11

12

13

14

15

16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