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2年2月)

2022-05-12 09:49: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12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核心观点: 

  近期,全国两会对房地产基调偏积极,鼓励合理住房需求,未提及房地产税,同时,部分重点城市释放放松信号,如郑州放松限贷,苏州放松预售等,为今年房地产业发展注入信心。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对某些地区管控过严进行了纠偏;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不纳入贷款集中度管理,是保租房信贷政策放松和鼓励的重要政策。2 月楼市仍处于低点,TOP30 房企销售金额同比近腰斩,房企投资金额仍处低位,但北京 2022 年首轮集中土拍中,TOP30 房企积极拿地,收获较丰。万科提出行业进入“黑铁时代”引热议;融创、建发、中南调整区域公司,均旨在提高区域管理效率。行业资金环境持续改善,TOP30 发债房企扩围,优质民企获资金扶持力度有所增加。上市房企陆续发布 2021 年业绩,其中六成净利预减。2 月 TOP30 房企市值受大盘和销售不及预期的影响,连涨三月后首跌。

  一、企业投资:北京开启2022年首轮集中土拍,TOP30房企成交占

  比超6成2月TOP30房企中有8家拿地15幅,环比量缩价涨,投资建面环比下降12%;受北京一批次集中供地结构性影响,土地成交总价环比增长192%,溢价率下降至5.9%。2月累计投资规模,低于2021年同期投资规模。

  北京2月16-17日完成2022年首轮集中土拍。TOP30房企投资发力,北京本轮地块盈利空间较高,北京成交量价一枝独秀。TOP30房企共在北京成交11宗,占比超6成。成交总价超336亿元,占北京成交总价的7成,绿城、华润、保利+金地、中海、建发、旭辉在北京均有收获。且北京3宗触及最高限价地块均被TOP30房企获得:(1)绿城成交总价近100亿元,是本次在北京土拍最大收获的房企,其中朝阳区崔各庄地块触及最高限价,以4.1万方的现房面积成交。 (2)华润成交总价近80亿元,丰台区纪家庙地块触及最高限价,以6%政府产权竞得。(3)建发获得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地块,也触及最高限价。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2年2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