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C机构出手纾困 中南建设可获50亿元支持

公司付珊珊 2022-05-11 11:18:4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企的风险危机正在一步步化解。

  继佳兆业、花样年等部分出险房企找到合作方后,江苏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000961.SZ)也迎来了“白武士”。相比其他房企长达数月的焦灼,中南建设在4月26日业绩会上才对投资者表达了对2021年业绩不佳的歉意,不到半个月,已经拉来了资方救场。

  5月9日,中南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华融资产”)、南通市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支持公司转型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华融资产和地方国资出手相救,预计将在项目并购、资产盘活等方面与中南建设展开合作,据公告中透露,相关支持项目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

  中南建设相关人员表示,目前的合作还是股东层面签的战略合作协议,具体情况应该还需要进一步协商确定。

  虽然合作还未有实质进展,但这一纸协议对目前的中南建设而言已是一大利好,截至5月9日收盘,中南建设单日股价上涨超3%。中南建设也在公告中表示,这次合作的开展将为公司业务提供助力,推进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牵手华融资产及地方国资

  在此前召开的2021年业绩交流会上,中南建设董事总经理陈昱含多次致歉,并表示”交出了一份历史上最差的答卷“。

  据中南建设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南建设营业收入792.1亿元,同比增长0.8%,经审计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3.8亿元,这是中南建设成立34年来业绩首次亏损,同时这也与此前中南建设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的数字7.08亿元~21.23亿元存在重大偏差。

  此外,针对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房地产业务存货、建住合同资产等项目,中南建设还计提了38.8亿元的减值准备。

  与过往光鲜亮丽的业绩相比,2021年中南建设呈现的业绩数据可谓“变脸式下滑”。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中南建设将有两笔美元债到期,涉及金额约6.5亿美元,且集中于6月到期,因此对于中南建设,引入有资金实力的合作方化解债务风险已经刻不容缓。

  中南建设此次引入的合作方包括四大AMC机构之一的华融资产和地方国资。

  虽然中南建设方面表示目前合作还未有具体进展,但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此次合作中,华融资产拟和南通市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有限合伙、基金等形式设立合作主体,有关主体将与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按照18:1:1的比例,针对中南建设及中南控股其他主体在建工程复工复产、优质项目并购、社会与资本合作项目盘活等开展业务,共同支持中南控股转型发展。有关支持项目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也可引入其他投资机构。

  这意味着,华融资产将与南通市政府共同形成一个纾困平台,由该平台接盘中南建设一些优质项目,从而助力中南建设回流资金,实现相关项目的盘活。

  AMC机构入场“救市”在业界已非新鲜事,近两年,房地产下行周期叠加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不良资产项目增加,在此背景下,房企与AMC机构之间合作也不断增多。

  尤其是此前4月25日,有市场传言央行召集6家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及5家AMC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商讨为问题房企进行纾困,而首批纾困名单中就有中南建设。

  据接近中南建设的一位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南通国资出手实际上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中南是当地大型上市企业,公司的稳定关乎地方财政收入、就业稳定等社会问题,地方国企本来就有托底的属性,出手帮扶并不意外。

  在亿翰智库研究总监于小雨看来,一般情况下,这种合作中AMC相当于资金方,地方国资相当于资源方,有能出钱的,有能出专业的,有能来协调的,但现在来看这些主体都不是割裂的,或者说是互相配合、融合的,AMC出资可能会多一些,但不是唯一出资方,资源方也会出资,同时去做一些资源协调,或者信用背书,或者专业方面的一些事。

 纾困进展普遍缓慢

  根据公开报道统计,截至目前包括中南建设在内,已有华夏幸福、建业地产、恒大地产、融创中国、花样年、佳兆业7家房企与合作方达成了合作协议。

  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这些出险房企找到了合作方,但多数企业与纾困方的合作仍处于签约阶段,还并未有较大实质进展。

  此前佳兆业在4月5日的公告中披露,其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在城市更新、商住开发、文旅等领域合作。但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了解,上述合作彼时仅是敲定了框架协议,具体操作细节并未落实。

  于小雨认为,即使有AMC和大型房企参与,但企业层面的纾困难度都比较大,在其看来,出险企业现在面临的是信用崩塌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修复的。

  “我认为目前这些合作,主要还是从项目层面去解决问题,以保交付为目的,从相对干净的项目入手,这样更可控,做一成一的概率更大,像以往大范围的接收可能性非常小。目前看中央的指引也是通过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方式解决企业的问题,而不是直接去救企业,因为这样可能适得其反,让其他企业看到后效仿躺平。”于小雨表示。

  在中南建设业绩会上,陈昱含也曾说过,中南特别欢迎有战投,但现在可能在项目层面合作会更现实一些,也更有操作性。

  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正荣、融创、龙光、阳光城、世茂等多家房企有过项目转让行为,而对于部分被出让的优质项目,万科、碧桂园等有实力的房企也更愿意接盘。

  实际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出险房企而言,目前化解债务风险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仍是将项目股权转让以获取现金流。

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600MA1M9AEW6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70979(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314    关联风险  999+

梁山中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832MA3F9T8A7L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4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7    关联风险  11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