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房企并购主流趋势及策略研究

房玲 俞倩倩 柳启慧 易天宇2016-11-16 09:59:25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11-1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6年房企分化加剧,强者恒强,大中型房企诸如融创、保利、恒大依靠规模优势和资金优势屡屡涉足行业并购,而部分业绩不佳的中小房企无疑成为了“砧板上的鱼肉”,究竟当前行业并购的特点是什么?成功的案例是如何做到?企业如何选择并购目标?我们将按照收购标的和目的的不同,对各类收购进行一一分析。

  一、并购项目或上市平台不胜枚举,皆为规模进一步扩张

  近年来,随着地产“黄金十年”的过去以及土地成本的不断抬高,房企的收并购风气也变得逐步盛行,成为了许多房企主要的拿地和扩张手段。在传统地产领域,目前最主要的收购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主要目的是收购土地或者项目,以增加可售资源或进入新的城市、区域,从而进一步实现规模扩张;另一类则是收购上市平台,即“壳公司”,进而达到上市或者回归A股的目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

  1、地价攀升推动项目收购潮,助力企业持续扩张

  随着近年来招拍挂土地成本的节节攀升,房企们纷纷采用收购的方式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手段。对于传统房企而言,收购土地或项目,无疑是加速企业规模扩张,增加可售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一方面,收购方式获取项目一般而言拿地成本相对较低,可以使企业避开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部分收购获取的项目,可以快速推出市场,加速企业资金回流。

 1) 项目区位、发展前景与企业战略契合,是并购准则

  对于并购目标的选择,房企通常会根据自身的战略发展,来综合考虑目标地块是否合适。首先,并购项目的目的在于增加可售资源或者扩大布局区域,那么如收购地块的位置是否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项目是否位于企业未来想要深耕或者重点布局的目标城市,这是企业优先需要考量的因素。

  其次,目标项目的产品定位以及发展前景,也是房企标的选择的重要标准之一。项目的基本指标决定可以打造什么样的产品?项目所在板块在该城市的市场发展前景如何?在企业已经布局的城市,是否能跟企业现有布局实现互动?在企业新布局的城市,是否能够助力企业在新城市站稳脚步?这些都是有助于企业进一步筛选符合战略发展的重要因素。

  最后,价格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在筛选出一些适合的目标之后,项目的收购价格和未来的盈利能力就是企业必须衡量的因素,项目测算就成为关键。企业的最终目的在于盈利,无法盈利,那么企业也会将食之无味,项目“性价比”越高,房企收购的意愿自然也越强。

 2) 并购王融创,低成本收购增加资源、拓展城市布局

  以融创中国为例,通过频繁出手低价收购的方式实践着自己的一二线城市战略,以超规模速度进行扩张。如2015年9月,融创仅以6.82亿元的价格就收购了天朗的八个项目。通过此次收购,融创中国不仅花费不大,还得到了位于西安、济南、南京及成都四个城市的优质资源,并成功布局西安。在5月19日,融创中国又以43.94亿元得价格收购莱蒙国际位于三河燕郊、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及惠州的7个项目公司的所有股权,并如愿进入深圳。从中可以看出,正是通过不断的收购,融创正大举扩张着一二线城市。

 2、收购“壳公司”剑指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发展(略)

  二、以并购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行业利润下行已成主流趋势,加之近年来一二线地王频出,拿地成本趋高,许多房企不得不谋求战略转型,而并购则成为了短期内扩张规模、提升竞争力的最佳方式。部分房企选择了大金融领域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部分房企则将目光瞄准了地产行业下游的一系列配套服务,包括社区教育、养老医疗、物业增值;寄望于通过提升服务品质来助力地产主业的发展;还有一些房企“另辟蹊径”,选择了诸如体育、农业、畜牧业、制造业、矿业、影视娱乐业等具备潜在投资前景的产业,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

 1、房企加码”大金融”,恒大收购盛京银行意图全金融布局

  房地产作为一个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如何保持资金链稳固、拓宽融资渠道是开发商应解决的首要问题。近期随着核心一二线地价节节攀升,房价居高不下,各地政府也纷纷提升限购限贷门槛助力楼市“降温”,加之此前曾一度降低发债门槛的公司债也面临收紧风险,房企日后如何能“自给自足”也成为后期决胜的关键所在,因而许多房企也在今年频频收并购信托、保险、基金公司来加码大金融布局。

  而针对于并购目标的选择,往往会因为房企涉足大金融领域目的不同而有所差别,部分房企主要是战略投资者心态,希望通过少量入股分享红利,在进行标的选择时,往往会希望与本身资本较为雄厚、业务实力较强的公司合作,可以“背靠大树好乘凉”;而另一类将大金融作为自身战略版图扩张的房企,他们在选择标的时会依据自身具体的扩张业务内容(如保险、信托、银行、基金、全牌照、互联网金融等)定向选择性价比较高且有业务特色的公司。

  其中恒大算是典型,早在2015年10月便成立了恒大金融集团,致力于积极开拓金融全牌照业务。此后收购动作不断,2015年11月以39.39亿元收购了中新大东方人寿50%的股权后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2016上半年又将目标瞄准在盛京银行。具体来看,恒大收购盛京银行可谓几经波折,先是在2月24日至3月3日的9天时间,通过多次买入,耗资69.29亿港元增持在H股上市的盛京银行,以5.77亿股,占比9.96%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4月28日,恒大又宣布,与盛京银行的5名A股股东签订协议,以100.16亿元收购约10.02亿股盛京银行A股,收购价格为每股10元。5月6日,因港交所公众持股红线不得低于25%的规定,恒大决定“策略性减持”,以69.26亿港元平价清仓H股。

  不得不说,恒大此举可谓“一举两得”。一方面可以通过参股盛京银行获得银行、消费金融两张牌照,与恒大金服形成联动效应,扩大其金融版图;另一方面,对于有望在A股实现上市的盛京银行来说,恒大弃H保A则既可以做财务投资者,又可以做战略投资者,未来收益将远高于H股。

  2、物业管理成为新风口,花样年“蛇吞象”收购万达物业(略)

  3、资本逐利性促进房企多元发展,万达成为电影产业巨头(略)

 三、央企整合重组成为主旋律,旨在提升效率规避同业竞争

  (略)

 四、总结与展望:并购改变房企竞争格局,细分领域寻求更多机会

  融创中国开启“买买买”模式、恒大在A股市场频频出手、多家地产央企筹划重组整合……今年以来,房企并购重组成为行业一大热点。不得不说,行业增速放缓、土地市场竞争加剧成为推动此次并购潮的主要动因;可以推断,未来房企间的并购重组还将升级。总体来看,房企间的并购重组无外乎以下几点考量:一是基于地产开发层面的规模扩张,以并购项目或获取上市平台为目的的兼并收购。二是以并购促进自身多元化发展,反哺主业的同时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是受政策主导推动的央企整合,旨在提质增效,避免同业竞争。

  此轮并购潮势必会为地产行业带来以下几方面积极变化:

  首先,行业集约化和专业化程度都将不断提升,房企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通过收并购,本身就具备竞争优势的房企势必“强者恒强”,而地产开发基础较为薄弱的房企也将面临被收购整合的风险,房企之间优胜劣汰加剧,竞争也会更为激烈。

  其次,房企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改变,两极分化也将逐步拉大。据CRIC公布的《2016年1-10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目前TOP3房企恒大、万科、碧桂园的销售金额总和9001.2亿元,相当于第四位至第十位总和9042.1亿元。“后来者”想要超越,最大的变数还是来自于兼并合作的力度。

  最后,地产开发已是“红海”,延伸细分领域将出现更多的机会。这些领域包含代建、物业、健康、医疗、金融等,部分房企凭借其在细分领域的口碑优势,抓住时机,以收并购迅速占据市场份额,奠定竞争优势,花样年的物管业务就是典型。如何发挥一已之长,在细分领域寻求新的机会,这也将成为许多处于成长期的中小房企需要思考的问题。

目录

  一、并购项目或上市平台不胜枚举,皆为规模进一步扩张 2

  1、地价攀升推动项目收购潮,助力企业持续扩张 2

  1)项目区位、发展前景与企业战略契合,是并购准则 3

  2)并购王融创,低成本收购增加资源、拓展城市布局 4

  2、收购“壳公司”剑指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助力发展 5

  1)壳资源的财务结构至关重要,关注法律法规变化 错误!未定义书签。

  2)先收购后资产注入、股权资产置换两大方式借壳上市 错误!未定义书签。

  二、以并购促进企业多元化发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5

  1、房企加码”大金融”,恒大收购盛京银行意图全金融布局 5

  2、物业管理成为新风口,花样年“蛇吞象”收购万达物业 6

  3、资本逐利性促进房企多元发展,万达成为电影产业巨头 6

  三、央企整合重组成为主旋律,旨在提升效率规避同业竞争 6

  1、同一企业集团下的整合:避免同业竞争,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错误!未定义书签。

  1)、避免同业竞争、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整合主要原因 错误!未定义书签。

  2)、中建系:中海地产如虎添翼,进击千亿房企 错误!未定义书签。

  3)、保利系:存在潜在整合可能,区域划分整合或为优选 错误!未定义书签。

  2、不同企业集团下的整合:政策导向、强强联合推动整合 错误!未定义书签。

  1)、政策导向及强强联合是整合主要原因 错误!未定义书签。

  2)、保利中航:政策推动整合,保利借机低价“接盘” 错误!未定义书签。

  四、总结与展望:并购改变房企竞争格局,细分领域寻求更多机会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