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控股:一二线投资比重提升,“地产+”产业协同渐入佳境

2019-08-30 10:47:5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8-3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克而瑞研究中心 朱一鸣、李丹

  【销售金额增速放缓,城际空间站增长超五成】2019年上半年,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77亿元,同比增长3.1%;合同销售面积1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城际空间站等重大项目销售金额逆市同比大幅增长超五成,带动三四线城市销售业绩的迅速提升。 

  【一二线城市投资比重稳定提升】2019年上半年,新获取项目58个,新增土地投资金额556亿元,同比增长19.8%;新增土地建筑面积2202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投资布局方面,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比重显著提升。与去年全年相比,一线城市的投资比重大幅提升40个百分点至42.4%,一二线城市整体投资比重提升至68.9%,投资面积也增加了4.5个百分点。 

  【盈利指标尚待优化,债务结构得到改善】2019年上半年,绿地实现营业总收入2015.9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房地产和大基建业务分别占比44.7%和53.4%。需要注意的是,其15.1%的毛利率和4.5%的归母净利率在行业中仍处于较低水平,尚存优化空间。债务结构方面,截至上半年末,绿地的净负债率为180.9%,处于行业高位。现金短债比和长短债务比均较去年年末有所提升,其中长短债务比2.12,超过了同等规模房企的平均水平,债务结构得到改善。

  【聚焦“地产+“多元产业协同,四大板块精准落地】2019年上半年,绿地进一步聚焦“地产+”的多元化战略,积极推动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科创产业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各业务板块的工作均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销售:销售金额同比增速放缓 城际空间站销售额增长超五成

  2019年上半年,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677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有所放缓;合同销售面积1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销售均价11278元/平方米,较去年全年增长6.6%。其中,城际空间站等重大项目销售金额逆市同比大幅增长超五成,带动三四线城市销售业绩的迅速提升。 

  上半年,在国内外经济局势复杂多变,房地产与资本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的环境背景下,绿地业绩保持平稳增长。一方面得益于绿地注重销售质量的提升,上半年回款金额1319亿元,回款率达79%,较去年全年增长2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绿地持续加强节点管理和运营管控,为项目的运营质量与效率提供了保证。上半年,累计新开工面积26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完成竣工备案面积5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合同交付面积6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此外,成本管理和甲供直采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实现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增强了产能,以及周转率的提高。

绿地

  投资:一二线城市投资加码 城际空间站项目持续拓展

  2019年上半年,绿地在市场调整期下并没有降低投资力度,新获取项目58个,新增土地投资金额556亿元,同比增长19.8%;新增土地建筑面积2202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权益新增土地金额459亿元,同比增长9%;权益新增土地建筑面积196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占比超过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绿地在城际空间站项目方面持续高效精准拓展,在山东青岛、江苏宿迁、安徽宿州等地获取了8个高铁站项目,土地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总货值约330亿元。 

  截至上半年,绿地的总土储建筑面积达1511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项目遍及全国29个省,150余座城市。全国化发展的同时,海外市场也积极开拓,已成功进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地区进行项目开发运营。

绿地

  从投资城市能级布局来看,上半年绿地除了持续深化布局高铁城项目外,以城市群、都市圈的理念,聚焦一线城市溢出地区、二线省会城市,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比重显著提升。与去年全年相比,一线城市的投资比重大幅提升40个百分点至42.4%,一二线城市整体投资比重提升至68.9%,投资面积也增加了4.5个百分点。基于此,土地成本有所上涨,但仍低于2700元/平方米,对应2622亿元的新增货值来看,利润空间充裕。 

  从区域分布来看,绿地上半年于长三角的投资比重加码,投资金额占比较去年全年提升22.8个百分点至56.6%,投资面积占比提升14.5个百分点至39%。其中,期内绿地以121亿元的对价成功获取上海董家渡项目50%的股权,作为其在上海核心区域土储的有力补充。

绿地

  盈利表现:两大主营业务收入双增长 盈利指标有待优化

  2019年上半年,绿地实现营业总收入2015.9亿元,同比增长27.5%;实现归母净利润89.9亿元,同比增长48.4%。其中,大基建产业加速发展,实现营收1077亿元,同比增长39.5%,占总营收比重约53.4%,占比持续扩大;房地产主业实现营收901亿元,同比增长25.6%,占比44.7%。 

  虽然绿地在房地产主业和基建业务收入上实现了增长,但其整体盈利指标在行业中仍处于较低水平。上半年,绿地整体毛利率15.1%,与往年基本持平;归母净利率4.5%,同比增长0.63个百分点。两者皆与TOP10房企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其中,房地产主业毛利率为28%,同比增长1.86个百分点;而基建业务的毛利率为3.9%,虽有小幅增长,但其较低的盈利能力仍对整体毛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绿地

 偿债表现:多渠道优化融资,债务结构改善

  资本运营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绿地持有货币资金866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6.9%。同时,绿地通过推进ABS融资、加强银企合作等方式积极拓宽渠道优化融资,并扩大授信规模,期内成功发行了13.5亿美元债。 

  债务结构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绿地的净负债率为180.9%,与去年年末基本持平,处于行业高位。现金短债比由去年年末的0.82提升至0.91,短期偿债压力有所缓解;长短债务比2.12,较去年年末提升0.29,且超过了同等规模房企的平均水平,债务结构得到改善。

绿地

  战略:聚焦“地产+“多元产业协同 四大板块精准落地

  2019年上半年,绿地进一步聚焦“地产+”的多元化战略,积极推动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科创产业四大板块协同发展,同时全方位提升地产主业竞争力。 

  大基建方面,上半年承接了重大有影响力的项目,新签合同金额1790亿元。同时产业版图继续扩大,成功收购了河南公路工程公司。此外,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建筑工业化、科技化、智能化,提升技术竞争力。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基建产业在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毛利率仅3.9%,对整体的盈利贡献仍较低,未来更需注重质量与效益的提升。 

  大金融方面,上半年投资入股科技领军企业,同时加强社会募资,募资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下一步,绿地将重点推进科创主题投资、重大资本运作项目、以及科创基金等设立。 

  大消费板块包含了商贸、酒店、康养三大产业。其中,商贸布局向全国延伸,上半年于西安、天津两地的贸易港先后建工;此外新开G-Super门店4家,总数达到64家。酒店旅游方面新拓展12家海外酒店管理输出;控股上航国旅并优化业务结构、管理架构,推进旅游业务发展;与汉诺威成立合资会展公司,推进会展业发展;发布了四大长租公寓品牌。康养产业方面上半年成功收购了贵州药材,探索“康养谷”等“地产+”医养结合的新业态。

  科创产业方面,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投资领域,截至目前,绿地已齐聚深兰科技、城云国际、涂鸦智能、佰才邦、瑞为技术五大“独角兽”,并与“地产+”的产业体系高度协同,合作空间广阔。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