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融资窗口期?房企开年再迎融资潮

房玲、易天宇2020-01-16 15:17:4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1-1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0年1月初,房企再次迎来了发债潮,其中仅仅1月8日就有9家房企发布了融资计划。尤其是海外债,更是成为融资重点,包括龙湖、中骏、融创、龙光、佳兆业、碧桂园、首创、正荣等等都先后公布了美元债的发行计划。房企迎来发债高峰,究竟是融资出现了窗口期?还是房企偿债高峰下的无奈之举?

 1 年初融资出现节点性高峰  TOP30房企为发债主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0年1月14日,短短14天内就有超30家的房企公布了融资计划,已发行或拟发行融资规模高达851亿元;其中海外债成为了众多房企的融资重点,融资规模达到了572亿元,占比近67%,而2019年四季度95家典型房企的海外债规模仅为664亿元,1月前14天的海外债就已达到了第四季度的近86%。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新年伊始,信贷额度相对宽松,融资规模出现节点性上升;另一方面,从企业来看,发债企业主要为大型房企,其中TOP30房企的海外债发行规模占比达到67%。规模房企融资能力突出,不仅是在发行规模上,在融资成本上也呈现显著优势。据统计,近期发行的海外债加权借贷利率为7.02%,明显低于2019年95家典型房企的海外债融资成本8.1%,主要就是规模房企融资成本较低形成的结构性下降。以龙湖为例,2020年1月6日龙湖成功发行于2027年到期的2.5亿美元3.375%优先票据及于2032年到期的4亿美元3.85%优先票据,均创下龙湖地产境内外发债利率新低,龙湖地产也持续成为债劵发行利率最低的房企之一。

  此外从新发行海外债的年限来看时间较长,平均年限达到了5-6年,其中龙湖、碧桂园、合景泰富发行的海外债年限最长,其中龙湖发行的两个优先票据年限分别为7.25年期及12年期;碧桂园则分别为7年及10年。

1

  2 偿债高峰迫使房企借新还旧  2020年融资严控或仍是常态

  此外,年初房企发债潮与2020年即将到来的偿债高峰也有一定关系,不少企业在偿债压力下借新还旧,以保障自身财务健康。

  从房企的债券到期情况来看,2020年95家典型房企共有5575亿元的债券到期,相比2019年到期债券增长了43%。从单月情况来看,1月、7月和11月均为偿债的高峰,分别需要偿债616亿元、615亿元及662亿元,较大的债券到期压力也让房企更积极发债。

  如2020年1月6日,世茂股份就表示拟发行2020年第一期5亿元中期票据,发行期限3年。世茂表示本期募集的全部资金将用于2020年3月25日到期的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本金(19沪世茂CP001债券,债券金额10亿),拟偿还5亿。此外如融创、旭辉、龙光等发行的优先票据也均表示为现有债务的再融资。

1

  除了偿还旧债外,部分房企新年伊始积极融资,也能为整年的发展而蓄力。据悉,在1月发债的房企中,众多房企都提出了2020年的销售目标,如中国恒大计划2020年合约销售目标6500亿元,年度增速8%;此外诸如禹洲、合景泰富、中骏等都曾提出2020年要达千亿规模。通过在一季度抓紧融资布局,稳健财务的同时,能为整年的战略发展提供保障。

1

  整体来看,新年伊始的房企融资潮,一方面是由于年初节点性原因,信贷额度相对宽松,审批加快;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偿债高峰的到来,房企必须借新还旧。在“住房不炒”基本方针未变的情况下,2020年房企整体融资预计仍将保持较严监管的状态,融资难的状况仍会延续。从单个企业角度来看,房企之间的融资分化还会加剧,大型房企的融资优势持续显现,而中小房企的融资压力还将持续加大。在此背景下,房企“借新还旧”虽能解决一时问题,但长期压力仍在,目前最佳维持现金流的方法仍是加强自身造血能力,紧抓销售回款来保障企业的财务稳定。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