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房企业绩表现不及历史同期,市场降温信号明确

2021-08-04 12:13: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04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据东方财富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底,A股市场房地产开发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116家上市公司中,已有46家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按业绩预告类型来看,46家上市公司当中,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的有26家,占比约56.52%;同比增长的有19家,占比约41.3%;1家不确定。此外,46家上市公司中有20家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进行了预亏损发布,预亏企业数量占已发布盈利预告企业数量的43.48%。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房企业绩亏损现象相较往年有所增多,房企盈利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

  另外,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7月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表现不及上半年和历史同期。TOP100房企单月实现销售操盘金额8611.7亿元,环比降低33%。包含几家龙头房企在内,不少企业的环比降幅超过35%。7月TOP100房企单月同比降低8.3%。TOP50房企表现不及百强整体,逾6成企业单月业绩同比下降。此外,超9成TOP30房企7月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月均水平。累计业绩来看,1-7月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较2019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2.5%和29%,增速较1-6月也有明显降低。

1

1

 热点评析

  房地产调控力度从严,房企盈利水平增速或将持续放缓

  房地产调控环境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趋紧,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业绩和盈利水平面临着较大挑战,当前房企的业绩增速下滑和资金链紧绷是最直观的表现。一方面,在持续、高压政策调控下,房企的销售价格、推盘去化、销售回款等均受到一定程度的阻力,业绩下降,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另一方面,不少房企谋求业务转型,但由于转型过渡期较长,短时间内投入产出效益不理想,同时部分房企转型失利造成现金流紧张,利润率也会出现下滑。

  7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增速出现下降,房地产市场降温信号明确

  政策压力下,居民购房需求受到抑制,市场整体成交规模回调趋势已定,下半年销售态势不容乐观。其中,重点一二线城市市场或将逐渐恢复理性,成交缓步回落至正常水平;部分去化困难的三四线城市市场形势依旧低迷,成交或将持续低位运行。另外,从土拍市场来看,调控政策针对企业投、融两端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强,降杠杆将是行业中长期政策的主要发力点。资金端压力的逐渐加剧,将会放慢房企在土地招拍挂市场的扩张步伐,预计下半年全国土地市场仍会进一步降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