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碧桂园:持续稳健经营降负债 凸显发展韧性

朱一鸣、贡显扬2022-09-05 15:57:1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0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上半年业绩表现好于百强房企平均,规模稳居行业第一】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1851亿元,权益销售面积2348万平方米。上半年,虽然碧桂园和多数规模房企一样业绩规模有所回落,但表现好于百强房企的平均水平。同时,碧桂园在全口径、操盘、权益三大口径的业绩规模均稳居行业第一的位置。

  【保持谨慎投资,把握市场机会向确定性的城市布局】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新获取项目9个,权益地价60.9亿元,其中收并购项目2个、一二级熟化项目7个。截至上半年末,碧桂园总土地储备权益可售资源共计约12161亿元。整体来看,碧桂园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调整了投资策略和投资强度。在一线到五线城市均衡布局的宏观策略下,根据市场机会向着确定性的市场进行配置。

  【降负债、调结构,碧桂园财务安全性进一步增强】上半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1623.6亿元、毛利润172.1亿元、净利润19.1亿元。总借贷余额较2021年末减少7.6%至2936.8亿元。现金短债比2.03、长短期债务比3.03,流动性充裕、负债结构健康。净负债率48.1%、期末融资成本5.31%,均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科技建造体系加快推广落地,整合产业链资源赋能主业】碧桂园围绕地产主业,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建造发展战略。开拓了科技智慧建造体系及上下游产业链等新业务赛道,形成“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清晰战略。目前,碧桂园已整合科技建造体系上下游关键内部资源,成立科技建筑集团。博智林建筑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也全面提速,未来通过博智林机器人和科技建造系的全面应用,与房地产主营业务相辅相成,有望赋能主业、为碧桂园创造更大的价值。

  01

  销售

  上半年业绩表现好于百强房企平均

  规模稳居行业第一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1851亿元,权益销售面积2348万平方米,分别同比降低38.9%和32%。

  目前,行业下行调整持续、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上半年逾9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下降,降幅高于40%的企业数量达到近6成。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达到50.3%。碧桂园虽然和多数规模房企一样业绩规模有所回落,但表现好于百强房企的平均水平。同时,碧桂园在全口径、操盘、权益三大口径的业绩规模均稳居行业第一的位置。

1

  02

  投资

  保持谨慎投资

  把握市场机会向确定性的城市布局

  2022年上半年,行业投资放缓,企业整体保持谨慎,碧桂园上半年共计新获取9个项目,权益地价60.9亿元,其中收并购项目2个、一二级熟化项目7个。新获取土地中,78%的新增权益货值位于五大都市圈。按权益地价计算,71%的新增投资分布在二线城市。

  整体来看,碧桂园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调整了投资策略和投资强度。在一线到五线城市均衡布局的宏观策略下,根据市场机会向着确定性的市场进行配置。即结合市场情况和自身的经营效率,向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等人口流入、能级较高、市场供求关系较好的城市布局。管理层表示,下半年会根据现金的情况、以保障经营和生产安全为前提,不设置明确的投资金额。但同时,也会积极把握一二级联动以及收并购等市场机会。

1

  从土地储备来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碧桂园在国内已签约或已摘牌项目3179个,总土地储备权益可售资源共计约15078亿元。其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12161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2917亿元。具体来看,下半年碧桂园将按照“以销定供”进行闭环管理,在不考虑新增投资的情况下,预计2022年全年权益可售货量将不低于5300亿元,其中三四线城市占比66%、一二线城市占比34%。

1

  03

  财务

  降负债、调结构

  碧桂园财务安全性进一步增强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1623.6亿元;毛利润172.1亿元、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归母净利润6.1亿元、核心净利润49.1亿元。碧桂园实现毛利率10.6%、净利率1.17%、核心净利率3%。盈利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项目结算进度减慢,导致收入规模下降且影响结算毛利及利润的规模。

1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现金回款约1702.9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92%,已连续7年保持90%以上的较高水平。同时,继续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流入净额约53亿元。在行业流动性压力加剧,众多房企出现债务违约、工程停工的行业背景下,碧桂园仍能连续实现净经营现金流为正,仅通过经营性回款就能覆盖对应的经营性支出,反映了其稳健经营的能力。

  截至6月末,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1479.8亿元,总借贷余额较2021年末减少7.6%至2936.8亿元。现金短债比2.03、长短期债务比3.03,流动性充裕、负债结构健康。净负债率48.1%、期末融资成本5.31%,均继续保持在行业较低水平。目前,碧桂园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均明显优于“三道红线”要求,且处在行业较好水平。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也较去年末有进一步优化,管理层表示将会在2023年中期前自然进入绿档。

1

  04

  战略

  科技建造体系加快推广落地

  整合产业链资源赋能主业

  战略层面,碧桂园围绕地产主业,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建造发展战略。开拓了科技智慧建造体系及上下游产业链等新业务赛道,形成“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清晰战略,顺势而为积极开辟增长的第二曲线。

  目前,碧桂园已整合科技建造体系上下游关键内部资源,成立科技建筑集团,依托BIM数字化、新型装配式、建筑机器人自动施工等新技术、新体系,实现“研发-生产-运用”的全过程贯通,搭建了科技建造项目全周期管理平台。大力开展各类EPC总承包、施工总包、业务分包、代管代建等业务。

  博智林建筑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应用全面提速,已形成混凝土施工及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覆盖了结构施工、外墙施工、地下室施工、混凝土修整、装饰装修等多项建筑施工工序。截至2022年7月底,博智林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1000万平米。目前博智林建筑机器人正加快开展多机联动作业试点应用。未来通过博智林机器人和科技建造系的全面应用,与房地产主营业务相辅相成,有望赋能主业、为碧桂园创造更大的价值。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