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华发股份:逆势跻身TOP20,优质基本面助力穿越周期

朱一鸣、汪慧2022-09-08 09:42: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0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合同销售493.91亿元,行业排名升至第17位】2022年上半年,华发股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93.9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78.7万平方米,在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出现较大规模萎缩的环境下,仍然保持稳健的市场份额,增幅明显好于同规模房企及行业整体,行业排名跃进TOP20,排在第17位,竞争力凸显出来,展现出较强的稳健性。

  【聚焦核心城市布局,获取上海、杭州等城市优质地块】上半年,华发股份投资谨慎稳健,重点聚焦核心城市增加项目储备,在上海、杭州、珠海等核心深耕城市成功获取6宗优质地块,总计容建筑面积达54.15万平方米。截至报告期末,持有待开发土地计容建筑面积434.0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594.95万平方米,储备资源较为丰富和优质,可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营收与归母净利双增长,待结算资源丰富】报告期内,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利润逆势实现双增长,展示出较强的韧性。营业收入达250.05亿元,同比增长20.37%。归母净利润18.46亿元,同比增长9.44%。但在成本走高、行业盈利承压常态化,华发股份也面临了一些挑战,利润率有所下行。截至报告期末,华发股份预收楼款为742.99亿元,较年初增长9.10%,待结算资源较为丰富,后期营收稳定增长有所保证。

  【“三道红线”保持绿档,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截至上半年末,华发股份持有现金521.89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4.4%。“三道红线”继续保持绿档,其中现金短债比为1.78、净负债率为89.9%、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6.57%。整体债务结构表现稳健,资金安全性较高,优质的基本面有利资金持续稳定流入,提升穿越周期能力和行业竞争优势。【商业布局进驻全国16个重点城市,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上半年,华发股份以提升品质、优化服务、强化品牌为重点,积极推动产品力升级,助力销售。同时持续强管理、练内功、补短板,推动公司管理降本增效,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此外,在“一核两翼”业务格局战略下,继续深入挖掘商业运营、上下游产业链业务价值。报告期内,商业板块全国化布局持续推进,已进驻全国16个重点城市,旗下项目逾百个,实现租金收入1.99亿元。

       01销售

       合同销售493.91亿元

        行业排名升至第17位

  2022年上半年,市场持续低迷,销售去化普遍承压,在此背景下,华发股份积极应对、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93.9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78.7万平方米,尽管不比2021年同期,但明显好于同规模房企及行业整体。根据克而瑞榜单数据显示,行业排名跃进TOP20,排在第17位。下行周期下,华发股份保持了“中而美”的发展态势,竞争力凸显出来,行业地位不断巩固,展现出较强的稳健性。

  从销售额分布结构来看,珠海大区、华东大区、华南大区三大核心增长区业绩占比超9成。其中,珠海大区销售贡献97.81亿元,占比19.80%;华东大区销售贡献293.35亿元,占比59.39%;华南大区销售贡献70.97亿元,占比14.37%。此外北方大区及北京区域贡献分别21.01亿元、10.77亿元,合计占比6.44%。整体来看,珠海大本营地位稳固,近几年随着“1+4”战略布局的持续优化,华东大区战略地位不断突出,已然成为支撑企业业绩的主力。

  02投资  

       聚焦核心城市布局

       获取上海、杭州等城市优质地块

  目前,各城市分化延续,不确定性增加,在控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寻找机会窗口,做到“精准投资”尤为重要。上半年,华发股份投资谨慎稳健,重点聚焦核心城市增加项目储备,在上海、杭州、珠海等核心深耕城市成功获取6宗优质地块,总建筑面积达54.15万平方米。面对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高竞争、高总价局面,华发股份也积极展开合作巩固市场份额,如在上海集中供地中与建发房产联合拿下闵行区两宗地,成交总价高达56.4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华发股份持有待开发土地计容建筑面积434.02万平方米,在建面积1594.95万平方米,合计储备达2028.97万平方米,由于新增投资收紧,总量略低于2021年末。结合销售面估算,土地消化周期较长,且主要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去化预期稳定,可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03盈利

       营收与归母净利双增长

       待结算资源丰富

  报告期内,华发股份保持了有序得当的交付、结转节奏,实现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双增长,展示出较强的韧性。营业收入达250.05亿元,同比增长20.37%。由于成本走高,毛利润、净利润均有所下行,分别为53.57亿元、22.73亿元。此外,归母净利润18.46亿元,同比增长9.44%。

  近年来,行业盈利承压常态化,在此趋势下,华发股份也面临了一些挑战,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归母净利率较2021年同期都有所走低,但仍保持在行业中位水平偏上。毛利率为21.42%、归母净利率为7.38%,分别同比降低8.2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华发股份预收楼款为742.99亿元,较年初增长9.10%,待结算资源较为丰富,后期营收稳定增长有所保证,但盈利水平仍需进一步观望。

 04债务

     “三道红线”保持绿档

       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上半年,在传统融资渠道保持稳健流速的基础上,华发股份不断创新拓宽融资方式,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以保证资金安全。期内,在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等成功发起融资储备额度155亿元,在完成第一期类Reits50亿元储架发行之后,顺利获得第二期50亿元类Reits储架批复,并在上半年顺利完成全市场首单类Reits15.48亿元转售续期;此外,还成功发行南湾华发商都CMBS35亿元和威海华发新天地商业CMBN6.3亿元,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和优化。

  截至上半年末,华发股份持有现金521.89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4.4%,总有息负债为1434.18亿元。“三道红线”继续保持绿档,其中现金短债比为1.78,净负债率与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均有所优化,分别降至89.9%、66.57%。

  整体来看,华发股份债务结构表现稳健,资金安全性较高。凭借国企背景及优质的基本面,有利于资金持续稳定流入,提升穿越周期能力和行业竞争优势。

 05战略

       商业布局进驻全国16个重点城市

       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推动产品力升级,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上半年,华发股份以提升品质、优化服务、强化品牌为重点,积极推动产品力升级,助力销售。品质方面,推出新产品力模型,编制完成精装住宅室内收纳设计、城市系公区及户内精装标准化等成果10余项。期内旗下武汉外滩荟项目、上海苏河世纪项目、武汉公园首府项目凭着实力及创意设计,成功斩获德国殿堂级荣誉“标志性设计奖·创新建筑奖”,深受国际业界认可,品牌影响力再度扩大。

  服务方面,加速全国化客服体系和信息化平台迭代更新,上线工单管理、交付预约、报表查询、数据预警等多项功能,覆盖全国50余个项目。

  品牌方面,坚守“品质中国 匠心筑家”品牌战略理念,不断提升行业品牌影响力和地位;持续推出“华发家人”“华发高端项目产品力巡礼”“匠心·工程师”等系列视频和专题报道,运用华发优生活官微、华发股份官方视频号、华发优生活APP等自媒体平台强化品牌宣传。其中,华发股份视频号上半年荣获乐居财经“中国地产企业官方视频号影响力榜单”第13位。

  此外,华发股份持续强管理、练内功、补短板,推动公司管理降本增效,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一是优化管控体系,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及程序和分级授权方案,提升工作效率;二是严格落实目标成本管控,控制招标采购成本,加强税务精细化管理;三是持续推进人才建设,加强人才外引内育,促进人才资源量质齐升;四是信息数字化建设加速,实现核心业务管控过程信息化全覆盖;五是多种举措加强风险管控能力。

  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不断夯实“一核两翼”发展格局。在“一核两翼”业务格局战略下,华发股份在注重房地产主业的同时,兼顾商业运营、上下游产业链业务价值挖掘。报告期内,商业板块全国化布局持续推进,已进驻全国16个重点城市,旗下项目逾百个。截至6月30日,出租房地产总面积达51万平方米,1-6月实现租金收入1.99亿元。

  同时,公司上下游产业链也取得不俗成绩。营销公司助力公司实现销售业绩;设计公司荣获“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成长100强”;代理公司门店配置持续优化;更新公司多个重点旧改项目顺利推进;优生活公司出租率目标超额达成。

矩形 10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