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绿地控股中报:负债居高,销售回落,重启求变或将面临更多考验

2020-08-25 15:47:15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8-25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贝壳研究院上半年TOP20房企中报点评】

  业绩表现:销售不及预期,抓回款见成效

  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7%;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03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0.7%。产品结构上,商办类产品受疫情影响较大,销售额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约为19%,住宅占比约81%。回款质量在上半年明显提升,上半年销售回款达1257亿元,回款率约95%,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6个百分点。

  销售目标方面,上一年绿地并未如愿跨过4000亿门槛,今年亦没有公开其业绩目标,如按2019年的实际达成的3880亿计算,上半年完成2019年全年销售额的36%,下半年较去年同期销售需提速15%以上方可达到与2019年全年相同的销售规模,销售压力较大。

  财务水平:负债居高,低利润水平或将负面影响资本市场估值

  盈利:上半年绿地实现营业收2098.4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上年大幅收窄,较上年同期减少23.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实现收入966亿元,结转规模稳中有升,同比增长10.5%。房地产业营收占总营收47.5%,绿地另一核心业务板块大基建,营收占比整体43.2%,两大业务占绿地整体营收约90%。

  利润水平方面,今年上半年绿地在房地产板块毛利率较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至25.8%,低于行业平均利润水平,而大基建板块毛利率为4.8%。

  偿债:绿地上半年资产负债率同比增长0.24%至88.51%,属于高负债水平。截至上半年,绿地持有现金872.5亿元,其短债比为0.72,较上一年同期下降5%,短期偿债压力提升。前几年举债扩张模式,为绿地的近期发展带来一定负担,去扛杠、降负债是绿地面临的重大考验。

  土地策略:大基建促政企合作获低成本土储,业务布局有回归一、二线城市倾向

  截至今年上半年绿地新增土储59宗,新增权益计容面积约1247万平方米,权益地价366亿元,权益拿地销售比30.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新增货值约1600亿元,平均楼面成本约2673元/㎡,同比提高9.6%,仍处于行业较低成本区间,主要得益于绿地控股大基建基因,与政府合作可获取低价大体量项目。

  新增土储布局上,2016年左右的土地扩张使得绿地三、四线城市占比提升,而从2019年的土储策略上,已明显向一、二线城市回归,占比达50%。2020年上半年,按照新增土储货值计算,约有51%货值位于一、二线城市。

  发展战略:守正四大核心产业,重启混改主动求变

  绿地将长期战略布局房地产、大基建、大金融、消费四大核心领域,采取多元化发展策略。2020年绿地为大湾区新设立新的平台即绿地湾区公司,以绿地香港为主体,集中在大湾区发力。

  另,绿地在7月主动求变,重启混改之路,或将大幅提升自身商业化程度,同时有利于资本市场的正面评级,带来融资上的利好,从而缓解其债务压力。

  融资新规影响:网传融资新规或令高负债绿地雪上加霜

  结合绿地2020年中期财务数据,按照网传行业融资新规方式统计,第一项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绿地2020年中期数据约为88%,超过假定标准70%的阈值标准;第二项净负债率约为189%,超过100%的阈值标准;第三项绿地当期短债比约为0.72倍,低于1倍的标准。如果网传规则落地实施,则绿地三项指标超出阈值,有息负债规模不得增加。对于高负债的绿地,所谓“新规”对其影响较大。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132206289R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000631137003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