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赢了!164.3亿元取下武汉巨无霸地王

公司唐军 2020-08-24 09:22:5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5月12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会见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一行,双方就深化多领域合作发展、推进项目落地、加大在鄂投资等事宜进行会谈并达成共识。

  “ 绿地集团华中事业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以后争取在武汉每月的土地拍卖中,都有积极参与的行动。”

  绿地拿下武汉巨型地块的传言成真。

  8月21日10时许,绿地集团以164.3亿元拿下武汉空港国际商务新城7宗打包的巨型地块,这是今年以来全国土地拍卖中房企单场拿地规模最大的一次,总计241.93万平方米的土地面积创下了单场拿地规模的新纪录。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此前表示,疫情期间,绿地通过全球采购医用防疫物资、全力做好酒店服务保障等工作,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及湖北各地。疫后发展,绿地率先主动作为,响应中央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有效投资在非常时期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整合资源、创新模式,发挥综合优势全面助力武汉及湖北各地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将打造全球顶级的会展经济产业高地,成为武汉发展新的引擎。”

  而收此土地大单后,武汉今年土地出让金已破千亿大关,高居全国城市第八位。

 规划高要求令人望而却步

1

  此次绿地摘牌的7宗地块均位于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最为引人关注的是P(2020)082号地块。此地块对出让条件作了非常高的规划要求:一是地块内建设会展建筑面积不小于90万平方米(净会展建筑面积不小于45万平方米),乙方须对上述所有会展建筑自持经营,不得整体转让或分割转让。二是乙方须引入已运营展览面积不低于50万平方米的会展企业负责整体运营所建会展建筑。三是地块内需建设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酒店,所建酒店中按五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不少于4万平方米,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不少于3万平方米。乙方须对所建所有酒店自竣工验收之日起整体持有不少于十年,引入一家有四星级及以上标准酒店建设、运营经验的世界500强企业(以《财富》杂志2019年公布的企业名单为准)旗下酒店管理公司入驻经营。四是乙方须引入1家世界500强企业(以《财富》杂志2019年公布的企业名单为准)的区域总部入驻。

  这4项很高的规划要求,让很多企业望而止步。

  由于项目规模庞大,总计容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将高达500亿元。

  打造世界级会展高地

  拿地成功后,绿地集团华中事业部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我们将利用这7宗地块,规划投资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建设全球室内净展面积最大的会展项目”。

  根据规划,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总用地3634亩,总计容建面积426万平方米,包括会展中心90万平方米,其余为商服、居住等产业综合及新型城镇化配套,其中,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部最大、全国前三的会展中心,室内净展面积45万平方米。绿地将通过与国际知名会展业巨头——汉诺威会展公司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运营该项目,包括引入进口博览会、国际车展、国际论坛、政府会议等大型会展,以及文化交流、大型文体赛事等活动。

  身为国家中心城市,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全力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计划建设超百万平方米的会展中心,以提振会展经济。

  “武汉想打造会展经济,而绿地集团拥有相关的产业链,这是基于一种发展的契合。”一位地产资深人士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说。

  自2018年开始,绿地把会展列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以成为国内会展业龙头为目标,通过与汉诺威会展公司、巴塞罗那国际展览中心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对标国际一线会展企业,不断提升会展产业场馆硬实力和综合运营能力。绿地会展产业建成及在建会展综合体项目12个,总建筑面积超过470万平方米,在济南、徐州、苏州等城市,已成功布局2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会展项目6个。

  绿地集团华中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拿地后,绿地将依托多元产业布局及全球资源优势,把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全力打造集聚展览、贸易、会议、商务、文化、旅游、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会展商务新城,构建会展经济新中心,产城融合新高地,健康人居新典范,实现资本、资源、信息、文化等全方位交互,比肩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迪拜世界展览中心、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等世界标杆。

 头部房企加仓

  新冠疫情之后,绿地与中海、金茂等央企积极响应中央支持湖北疫后发展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第一时间落地重大战略项目。

  5月12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武汉分别会见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一行,双方就深化多领域合作发展、推进项目落地、加大在鄂投资等事宜进行会谈并达成共识。

  张玉良表示,作为沪鄂两地友好合作的排头兵,绿地集团历来高度重视在湖北、武汉的发展,绿地对湖北、武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只要有需要,绿地将全力支持。在湖北、武汉疫后重振的关键期,绿地将借助自身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多元产业协同优势,在会展产业、商贸流通、高铁新城等诸多领域,加大在湖北和武汉的产业投资布局,加快发展、尽快落地,最短时间出成果,努力为湖北、武汉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和新一轮创新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项目就是绿地加大武汉投资力度的践行与落实。前述绿地集团华中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我们以后争取在武汉每月的土地拍卖中,都有积极参与的行动。”

  不光是绿地,中海、金茂、招商蛇口等头部房企均加大了投资武汉的力度。一个独特的现象是,今年以来品牌企业与武汉市政府确定了投资项目的基本意向后,还会根据企业量身定做“勾地”条件,其它企业基本被拒之门外。本次武汉空港国际商务新城7宗地挂牌出让,首先要求竞拍者打包竞得,然后对其中的P(2020)082号地块设置了要求。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确实是投资武汉的一个好时机,不过好的地块还是比较难操作,有些项目定制的门槛高 ,捆绑的条件多,这也让其它企业望而止步,目前中小企业拿地比较艰难。”

  从4月武汉重启以来,土地市场表现抢眼,成交50亿元以上的土地就有6次,其中百亿级的两次,除了此次的绿地,此前中海144.2亿元拿下了汉阳旧改项目,龙湖、华侨城、金茂、招商也都在武汉有大手笔拿地动作。

  据相关研究机构数据,截至8月21日,武汉卖地金额达到1062亿元(全口径),高居全国城市排行榜第八名,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的千亿规模水平。

  记者观察发现,在目前国内一些城市加码调控的情况下,武汉迎来了难得的政策空窗期,在机会面前,头部企业基本能与政府商议、敲定大型项目,而中小房企为了一些中小地块争抢得头破血流,有些地块高溢价、高成本获取。对中小房企的行为,李国政担忧地说,“估计以后亏本也不少见” 。

德州绿地绿州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3Y15XQ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7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德州绿地新里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1400MA3N46GY1B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27    关联风险  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