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仍无新进展老牌房企绿景控股再度沦为壳资源?

公司刘伟 2020-08-20 09:30:5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自今年3月份公布重组预案以来,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绿景控股”)再启转型之事至今依然悬而未决。

  8月17日,绿景控股投资者关系部在回应时表示,“我们作为收购方目前也比较着急。”但是对佳一教育的收购,资产审计和评估的过程中会涉及佳一在全国各地的分校区,整个过程也受到今年来的疫情一定的影响。

  自1992年上市以来,老牌房企绿景控股也曾开发出金碧御水山庄等产品,然而其经营策略屡次掉头,分别在不同领域内浅尝辄止,使得其地产主业也在一次次转型中越做越小。

  如今绿景控股已无新开发及待开发项目,其在A股的市值也仅剩13亿元。截至8月18日收盘,绿景控股跌0.4%,报7.4元/股。

 重组5个月无新进展

  实际上,三月份公布的重组预案一度让绿景控股在资本市场上悬念再起。

  今年3月15日晚间,绿景控股筹划的跨界收购教育资产的重组预案出炉。根据预案,公司拟购标的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一教育”)100%股权初步商定的交易价格为12亿元。

  预案显示,绿景控股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王晓兵等33名交易对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佳一教育100%股份。其中,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3.63%,上市公司以现金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26.37%。交易完成后,佳一教育将成为绿景控股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受2020年春节以来疫情的影响,线上教育成为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概念,绿景控股的股价也很快冲至11.13元/股的高点。

  绿景控股方面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实现业务转型,能够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为整体经营业绩提升提供保证,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接下来几个月内,绿景控股每月都会对重组进展进行公告,但5个月过去,资产重组仍未最终落地。截至8月14日的公司公告,绿景控股依然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

  8月份以来,已经有投资者对绿景控股此次重组能否成功持怀疑态度。有投资者甚至称其为“假重组”。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在受访时指出,绿景控股的公告依照相关规定,本身并没有问题。而投资者之所以产生质疑,是因为目前市场上有些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了维护市值或者为了达到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往往会在资本市场上采取与一些机构和个人的默契性的“联动”操作为自己谋取利益。

  这类上市公司会以公司公告的形式,不断释放一些有利于自己的信息来配合这些操作,但又不能给监管机构留下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的把柄,这几乎已经是股市公开的秘密了,柏文喜称。

  越做越小的房地产

  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5月,其前身为海口新能源有限公司。1991年5月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2年11月23日在深交所主板上市,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但随即成为壳资源,并落入恒大许家印手中。

  2006年,恒大以7889万元的价格将所持股份转让给广州市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余斌正式接手,成为其实控人,并于当年6月将其更名为“绿景地产”。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的企业,绿景控股的主要产品有誉晖花园、天誉江南花园、金碧御水山庄等。

  然而,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重组是这家企业始终绕不开的话题。

  2010年,绿景控股开始了它的重组转型之旅。当年3月,绿景控股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地产类资产,同时购入海航集团旗下酒店管理类资产,以实现由住宅类房产开发向经营高端酒店和写字楼等业务的转型。

  此后,绿景控股先后尝试过矿业投资、医疗服务和木薯种植及加工等业务尝试转型,但均以失败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至2019年,绿景控股的净利润分别为-2367.79万元、3211.34万元、-8326.08万元、7744.15万元、-903.11万元。巧合的是,这如过山车般的业绩,也恰好成功地规避了被退市警示的风险。

  8月13日,绿景控股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1.9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8%;实现营业利润-507.78万元,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2.35万元。本报告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营业收入较少。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43亿元,较上年度末下滑1.7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95亿元,较上年度末下滑1.02%。

  报告期内房地产存货中的住宅已经基本销售完毕,仅剩余车位及少量商铺,公司目前无土地储备,亦无正在开发及待开房地产项目。报告期内,房地产业务的工作重点是清理库存,但销售情况欠佳。

  尽管余斌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缘于操作壳公司,但其在接手绿景控股的11年间用尽了重组转型等多种手段,始终未能令绿景控股的经营有所改观。目前,余斌已将其所持股份转与其子余丰手中。

  目前绿景控股房地产已无新开发及待开发项目,公司按照发展战略及经营计划序退出房地产行业。然而,收购佳一教育股权一事仍未落地。

  一位房地产金融从业人士此前在受访时表示,以房地产业务起家的公司,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谨慎选择亲自操盘新业务。通过财务投资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往往是个不错的选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