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中梁控股中报:土储升级,财务结构优化,发展整体向好

2020-08-25 16:02:41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8-25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贝壳研究院上半年TOP20房企中报点评】

  业绩表现:重点城市拉动整体业绩超预期

  2020年上半年中梁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77亿元,同比增长6.3%。按照全年销售目标1680亿元计算,上半年完成40%,业绩恢复平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合约销售面积为541万㎡,较去年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但由于近年来中梁主力市场向二线及强三线城市转移,销售单价的结构性提升拉动销售金额上涨。今年上半年二线城市合同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相较提升了75%,其中温州业绩贡献率最高超百亿,高于去年同期九成。

  销售单价方面,今年上半年中梁平均销售单价约12513元/㎡,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8%,如前文所述,近年来向二线及强三线城市转移的战略取得成效,拉动销售单价上涨。

  财务水平:负债结构优化,净利润水平微降

  盈利:上半年中梁实现营业收入237.7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核心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上涨6.2%。净利润率微降了0.5个百分点至5.5%,低于2019年行业11.2%的平均净利润率水平。企业土储升级、成本上升,导致净利润率小幅下降。

  偿债:受规模扩张发展影响,中梁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90.11%,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平均融资成本下降至8.9%,属于行业中等水平。截至上半年,中梁持有现金为350.2亿元,其短债比为1.62,为去年同期的2.7倍,短期偿债能力大幅提升,结合前文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来看,中梁为了降低企业风险,将短期债务长期化,使得流动资金占比提升,负债结构优化。

  土地策略:土储升级,长三角核心大本营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上半年中梁新增土储56宗,新增土储面积740万平方米,新增权益拿地销售比58%,高于去年18个百分点,取地热情较高,这主要由于中梁2019年上市后,目前处于规模扩张阶段。在上半年取地投资中,中梁投资策略在于提升土地储备城市能级,拉动二线城市取地金额占比提升17.2个百分点至43.9%。从都市圈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长三角核心大本营的地位更加凸显,长三角合约销售金额占比为63.5%,高于去年同期8.5个百分点。

  融资新规影响:网传融资新规下,中梁一项超出阈值,但对其实际影响有限

  结合中梁2020年中期财务数据,按照网传行业融资新规方式统计,第一项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中梁2020年中期数据约为90%,超过假定标准70%的阈值标准;第二项净负债率约为84%,低于100%的阈值标准;第三项当期短债比约为1.62倍,优于1倍的标准。如果网传规则为真,则中梁一项指标超出阈值,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0%。对于处于扩张阶段的中梁在融资层面或将受到一定限制。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400MA557MAY08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312MA1NRU4E9K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