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大唐集团控股:新目标下未来增速保持30%

房玲、易天宇2021-04-08 14:11:16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08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上市后,净负债率大幅下滑60个点,权衡发展只踩一条红线,净利润增长51%。

  【四年完成新突破有望,权益比例有待提升】2020年大唐集团全口径销售金额445.1亿元,同比增长31.12%;未来四年计划增速保持在25%-30%左右,并通过4-6-10的快周转运营标准,助推销售规模的增长。目前大唐整体的权益比约为50%,有待提升。从销售金额结构来看,销售贡献主要集中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及福建省两地,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46%、31%;其中南宁及漳州两城,销售占比分别达到了40%及16%。

  【重点拓展长三角区域,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在2+1+X战略下,大唐快速拓展长三角,先后进入宁波、台州、温州、常州、南通、无锡等14个城市。全年获取8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土储,其中长三角新增土储169万平方米,占2020年新增土储比例的20%。2021年拿地计划中,长三角的货值占比将提升至40%。截至2020年底,大唐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044万平方米;其中南宁的土地储备达到了794万平方米,占比39%,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未来,大唐也需兼顾其他潜力城市群,如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川渝地区等,以降低投资运营风险。 

  【三费把控下净利润增长51%,净利率有所上升】总营业收入105.8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物业销售额为101.09亿元,相比于2018年就超过了300亿的合约销售规模来看,未来有待进一步提升并表比例。毛利润、净利润分别为26.96、9.50亿元,同比增长23%及51%。得益于期内三费费用的把控,净利率上升了1.23个百分点至8.97%。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润增长51%,但股东净利润增长仅为1%,期内少数股东利润达2.35亿元,占净利润的25%。未来大唐还需要关注股东净利润的增长。 

  【净负债率大幅下降60个点,权衡发展只踩一条红线】2020年,大唐整体综合借贷利率为8.27%,相比2019年略有提升0.0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将有所改善。净负债率为58.7%,大幅下降了60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期内大唐上市补充了资本金。此外,现金短债比为2.12;长短期债务比为2.87。2020年大唐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7.7%,虽然同比下降了约9个百分点,但微超政策红线。未来大唐主要保持两个指标在线内;其中净负债率控制在90%左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80%以内,以保持企业增长态势。

  01销 售

  四年有望完成新突破

  权益比例有待提升

  据克而瑞销售排行榜,2020年大唐集团控股全口径销售金额445.1亿元,同比增长31.12%,排名第73位。从历年来看,大唐销售增长较快,过去四年复合增长率为51%。大唐表示,未来将通过适度控制债务规模的前提下,通过提高内生力即快周转4-6-10的运营标准,保持25%-30%左右的增速。当然,在注重规模增长的同时,大唐也需注意项目的权益比例,目前大唐整体的权益比约为50%。

1

  从销售金额的结构来看,2020年大唐集团的销售贡献主要集中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及福建省两地,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46%、31%;其中主要来自南宁及漳州两城,销售占比分别达到了40%及16%。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地区的浙江省及江苏省是大唐当前重点拓展的区域之一,预计随着拿地力度的加大,长三角地区的销售贡献将快速增长。

2

  02投 资

  长三角新增土储占比20%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2020年大唐集团在2+1+X的地域布局战略下,深耕巩固海西、北部湾2个城市群的现有布局,同时快速拓展长三角区域,先后进入宁波、台州、温州、常州、南通、无锡等14个城市。

  2020年大唐集团共获取83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土储,其中长三角新增土储169万平方米,占2020年新增土储比例的20%。管理层表示,未来大唐将继续拓展长三角地区,在2021年拿地计划中,长三角的货值占比将提升至40%。与此同时,大唐也会对其他优质城市群进行布局,如成渝和长江中游等。

  从拿地方式上来看,大唐将会根据自身在当地的条件进行差别化拿地。在新拓展长三角区域,将以公开市场招拍挂为主,并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尽快提升市场占有率;在深耕的海西、北部湾区域,则会采取城市更新、产城联合以及和当地政府形成的安置商品房的获地模式进行多渠道拿地。灵活多变的获地方式,有助于大唐快速获取土储,支撑规模的快速增长。此外对于刚出台的集中供地政策,管理层则表示会利用好各城市的错峰拍地时间,统筹各城市公司资源。

  截至2020年底,大唐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044万平方米;其中已竣工供出售物业134万平方米,持作投资的可租用面积17万平方米,开发中物业1893万平方米。从结构来看,大唐的土储主要集中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规模达913万平方米,占比45%;其中南宁的土地储备达到了794万平方米,占比39%,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排名第二的漳州占比仅7%。从大唐当前重点布局的长三角城市来看,宁波拥有土储达42万平方米,规模最大;此外南通、常州、温州也均超20万平方米。预计在2+1+X布局战略下,长三角土储占比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大唐也需兼顾其他潜力城市群,如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川渝地区等,以降低投资运营风险。

3

  03盈 利

  三费把控下净利润增长51%

  净利率提升1.2个点

  2020年大唐集团总营业收入为105.8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物业销售额为101.09亿元,同比增长30%。虽然物业销售额实现了较快增长,但相比于2018年就超过了300亿的合约销售规模来看,未来有待进一步提升并表比例,以实现营收上的更快增长。

  2020年大唐集团分别实现毛利润、净利润26.96、9.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及51%,增加原因主要为年内交付项目增多所致。从利润率表现来看,毛利率略有下降了1.49个百分点至25.46%,主要由于期内交付物业项目的毛利率有所下降;而净利率上升了1.23个百分点至8.97%。净利率的上升主要得益于期内三费费用的把控,2020年大唐的三费费用率为9.68%,相比2019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净利润增长51%,但股东净利润增长仅为1%,这主要是由于期内少数股东利润达2.35亿元,占到了净利润的25%。此外,期内少数股东权益从2.07亿快速增长至30.22亿元,未来大唐还需要关注股东净利润的增长,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

4

  04负 债

  净负债率大幅下降60个点

  权衡发展只踩一条红线

  截止2020年,大唐集团控股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56.6亿元,同比增长38%。总有息负债为103.14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约63%为银行贷款,借贷成本为6.36%;剩余其他借款的借贷成本为10.79%;整体综合借贷利率为8.27%,相比2019年略有提升0.05个百分点。预计大唐上市后,融资渠道将更加丰富,企业融资议价能力得到提升,从而降低借贷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2020年底大唐集团的净负债率为58.7%,相比于2019年的119.2%,大幅下降了60个百分点,成功过线。净负债率的大幅下降,主要得益于期内大唐上市补充了资本金,2020年大唐的总权益大幅增长157%至79.22亿元。此外,2020年大唐的现金短债比为2.12,其中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3,也同样过线;长短期债务比为2.87,结构合理。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大唐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7.7%,同比下降了约9个百分点,微超政策红线。

  管理层表示,未来大唐将兼顾规模的增长的同时,控制负债在合理水平内。在具体策略上,大唐主要保持两个指标在线内,即净负债率、短期有息负债达标;其中净负债率控制在90%左右,而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80%以内,以保持企业增长态势。综合来看,这样的财务目标是权衡发展与安全下的综合考量。

5

7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503000687950068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