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年度报告(2021年)》正式发布

2022-05-27 11:20:47来源:银登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27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银登网

《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年度报告(2021年)》正式发布

  为全面总结2021年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开展情况,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组织编印了《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年度报告(2021年)》,回顾试点开局之年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总结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两类业务试点情况,并对2022年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发展进行展望。

  2021年,银保监会、财政部等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不良贷款风险指示精神,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手段,批准同意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以试点方式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开展。一年来,银登中心立足监管支持机构定位,紧密围绕市场机构诉求,积极履行平台职能,初心如磐、惟实砺新,切实保障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在监管部门的政策引领和市场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试点总体发展态势良好,预期效能逐渐显现,在拓宽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助力资产管理公司回归主责主业,促进我国不良贷款转让市场规范化、健康化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1年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总体情况

  政策支持引导,擘画不良贷款转让市场“新篇章”。试点政策正式发布后,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征信管理、个人破产等领域法律制度取得重要突破,资产管理公司也逐步回归不良资产处置本源。监管政策的有力引导,进一步拓宽了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降低不良贷款处置压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广泛参与,开拓不良贷款转让市场“新蓝海”。试点机构积极响应,2021年77家机构已在银登中心开立账户540个, 当年已成交试点业务本息费合计186.48亿元,当年累计为商业银行处置7,969户、27,913笔不良贷款。除交易双方外,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共筑试点业务生态圈。

  平台积极作为,实现不良贷款转让市场“新突破”。银登中心坚持服务监管、规范市场的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合规专业的第三方平台作用。推出试点业务规则及配套的公开竞价和信息披露细则;开发专用的业务系统,实现底层资产的逐笔全量登记,并支持一次竞价和多轮竞价两种竞价机制;组织“推诚布信”资产推介会,提供“好学笃信”系列培训会,创办“我是贷言人”宣传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二、2021年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业务情况

  2021年,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业务成交144单,对应不良贷款144户475笔,未偿本金合计114.75亿元,本息费合计138.92亿元,转让价格合计80.30亿元,平均本金回收率69.98%,平均折扣率57.80%。一是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参与踊跃,各家银行均成功落地多个单户对公项目,累计转出72单,涉及本息费占比63.60%。二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对公项目收购主力,累计收购55单,涉及本息费占比65.69%。三是底层资产中流动资金贷款占比最高,项目笔数占比和未偿本金总额占比均超6成。四是资产质量相对较高,普遍具有担保措施,贷款分类较好,次级类和可疑类占比69.60%,逾期时间相对较短,主要集中在2年期内。五是华东等地区表现活跃,近6成对公借款人来自华东地区,且资产更受投资者关注。六是借款人多为中小型企业,合计占比近8成,且行业集中度较高,主要来自制造业及批发和零售业。七是转让价格总体平稳,平均本金回收率和平均折扣率区间主要集中于半价以上,共有85单项目实现本金无损转让,22单项目实现本息费无损转让。

  三、2021年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业务情况

  2021年,批量个人业务成交45单,对应不良贷款7,825户27,438笔,未偿本金合计17.73亿元,本息费合计47.56亿元,转让价格合计2.23亿元,平均本金回收率12.57%,平均折扣率4.68%。一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积极参与批量个人业务,6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累计出让批量个人业务29单,涉及本息费占比95.11%。二是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批量个人业务中表现抢眼,17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累计收购42单批量个人业务,涉及本息费占比99.51%。三是投资者普遍对批量个人业务关注度高,平均每单业务有5家资产管理公司报名参与竞价。四是底层资产中个人经营类信用贷款占比最高,资产笔数和未偿本金总额分别在批量个人业务中占比83.83%、71.70%。五是个贷回收压力相对较大,从贷款分类看主要集中在损失和已核销类,两类贷款合计占比超过9成,加权平均逾期时间主要集中在4年及以上区间。六是借款人主要集中在华东等地区,个贷批转业务底层资产借款人主要来源于华东、华南、华北等地。七是借款人授信额度主要集中于40万以内,业务单数占比达66.67%。八是转让价格逐渐回落。批量个人业务本金回收率区间为3.46%至52.35%,平均本金回收率为12.57%;折扣率区间为1.01%至46.89%,平均折扣率为4.68%。

  四、2022年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发展展望

  2022年,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规范化、市场化、透明化原则,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推进市场需求响应,深耕平台制度建设,推动试点精细化发展。政策支持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管理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放开参与试点的机构和不良贷款范围,一些长期困扰市场的痛点难点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市场参与程度有望进一步深化。期待试点机构进一步加强内部制度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支持和市场供需力度;市场服务机构在资产尽调、估值定价、征信管理、财务核算、催清收管理等环节深耕细作,与试点机构合作共赢。试点平台建设有望进一步健全。银登中心将继续加大对小微、绿色、抗疫、双碳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持续丰富市场培育手段,着力发展数据信息服务,主动加强市场机构联系,大力推进交流平台构建,探索丰富资产推介渠道,全面优化升级交易结算机制和技术系统建设,研究制定系统数据标准和标准转让协议文本,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要求。同时,银登中心成功收购华融中关村不良资产交易中心,对推进不良资产转让一级和二级市场建设、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