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广深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居民端信贷迎来改善

2021-12-16 16:42:4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1-12-16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

  热点聚焦

  12月13日,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4.9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5.25%的消息传出,在此之前大多数银行执行的是首套为5.1%,二套为5.6%按揭贷款利率。深圳房贷利率的下调,迄今未有银行的正式官宣,但已经在业内得到了确认。与此同时,广州也传出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最低至5.05%,银行放款提速,最快半月放款。

  热点评析

  各地营造政策“纠偏”氛围,居民端信贷迎来针对性的、差异化的改善

  目前楼市政策导向是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降低市场不可控风险,促进住房合理消费。各地对居民端购房信贷的政策口径也有所修正,具体表现在“下调购房贷款利率”“增加额度加快放款”“降低资质要求”“定向下调首付比例”“放宽二手房贷款”等方面:近期广州、上海、重庆、惠州、青岛部分银行的放款周期从3-6个月降至最快1-2个月;广州放宽首付来源的审查,降低客户资质要求;佛山将限购区域首付比例从4成降至3成;大连针对首套和优质客户首付回调至2成水平;广州、佛山、成都、惠州、杭州、苏州、宁波、广州、武汉、合肥、成都、郑州和天津等城市的部分银行相继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佛山部分银行放宽接纳30年内楼龄的二手房贷申请等。

  居民端信贷已有松动,企业层面难言回暖

  深圳此次下调房贷利率,不仅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还传递出一个信号,即银行在年前冲刺放贷,购房者此前面临的放贷难和放贷慢等困境将大大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按揭贷款的利率下调和投放提速更作用于短期内有购房需求的群体,在房企信用尚未恢复、预售资金监管从严和房地产税试点推进等因素的影响下,购房者观望情绪加剧,房企项目的去化难度仍然较高,市场销售端仍将承压,因此,居民端信贷的松动对整体房地产市场影响相对有限。

  整体来看,各地对居民端贷款的放款和审核条件都在逐步回归合理,预计信贷政策将有阶段性的松动,但后续传导至房企销售和资金端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探底压力犹存,房企层面回暖尚早,房地产行业修复仍待时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