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共战“疫”,盘点中央与地方稳经济支持政策

2020-02-13 16:45:11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13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拐点”尚未能预见,在中国全境确诊4万余例。为了防控疫情蔓延,自春节假期全国各地都“硬核”战“疫”,控制人员流动、不惜社会停摆,让下行压力巨大的中国经济增长更是雪上加霜。随着全国大规模复工来临,上至中央部委、下地地方政府,均采取不同力度和方向的稳经济和保就业的扶持政策措施,同时也有针对战“疫”一线人员的就学、购房等倾斜政策,这一系列政策对整体经济复苏乃至房地产业将产生什么程度的影响?

  中央政策:广泛的货币、财政等金融支持
       与防疫专项企业纾困是阶段重心

  为了对冲疫情防控对经济、就业冲击,到目前为止,包括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多个部委共出台了若干专项通知。从目前出台的支持政策内容看,主要包括金融资金支持和专项企业纾困两方面:

  一是面向全社会提供资金流动性支持,具有广泛性。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供充足货币流动性、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及增加信用贷款等方式。具体来看,央行已公告将开展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流动性合理充裕,较充裕的流动性将引导资金成本有所降低,LPR利率大概率下行,与疫情所产生的对企业现金流的影响相对冲。

  二是针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支持,主要包括企业营业产生的税项的减免、个人所得税的免征、企业及个人捐赠相关纳税的扣除、对部分疫情防控保障企业贷款的财政贴息等。这一方面政策主要由财政部牵头,其中亮点包括给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按再贷款利率50%给予贴息、困难行业企业营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等,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在这方的政策支持具有强指向性,以支持防疫保供为主,力度较大。

1

  地方政策:64个省市因城施策
       税收、社保、租金等多方支持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市地方政府也结合辖地情况迅速“因城施策”。据CRIC统计,截至2月10日,共有64个省市地区出台了69条各类支持政策。总体来看,地方支持政策都对中央政策做出了具体的细化与衍生,主要以中小企业减负为主,方向涵盖延期纳税、国地免租、税费减免、专项贷款等。

  就以上海出台的《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为例,通过28条政策措施涉及的6个方面切实减轻了各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平稳度过疫情,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鼓励开发性、政策性国有商业银行对企业提供优惠的贷款利率。按照国家规定,再给予一半的财政贴息,确保这些企业的贷款利率低于1.6%。此外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称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贷款利率在参照LPR的基础上至少再减25个基点。

1

  楼市政策:春节成交同环比皆暴跌超95%
       但针对性“解难”政策尚少

  当返乡置业热潮遭遇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春节期间房地产业受创严重,100余城暂停开放售楼处,90余城房源零供应,24城在春节假期周(除夕至初六)零成交、较疫情爆发前一周环比跌93%,随后一周扩大至27城零成交、较去年节后一周成交再暴跌95%,这都与往年春节过后降幅逐渐收窄形成了鲜明对比。由此可见,疫情对房地产业销售影响尤为突出。

  但当前政策尚未有直接涉及房地产业,多数政策主要关于公积金补缴、缓缴、延期等事项,以及针对物业企业在疫情管控方面的激励政策。仅有的也是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企业的鼓励性政策倾斜,其中最亮的是武汉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一方面将防疫一线人员的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由70万元提至84万元。另一方将放开外地支援汉医护人员在武汉购房异地公积金贷款的户籍限制。

1

  综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当前中央与地方政府所出台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保障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中小企业保障扶持两方面,降低经济损失、保证中小企业平稳经营是现阶段核心。

  但要明确的是,虽短期内还没有针对房地产业的直接利好政策出台,但货币政策、财政支持都具有广泛性,LPR的降低也将引导全国房贷利率下降,待疫情结束后,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有望集中释放,届时成交也将企稳回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