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新房周报|供需小幅回落(3.14-3.20)

2022-03-22 11:56:03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2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市场

  第12周(3.14-3.20)

1

  本周视点

  供需小幅回落,广西3市下调首付比例

  2022年第12周,全国新房供求均小幅回落。供应方面,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33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9%。成交方面,一线城市中,受疫情影响,上海、深圳新房成交有所回落,尤其是深圳,环比跌幅达到76%。北京、广州成交环比小幅回升,略高于2022年周平均水平。近八成二线城市成交环比回落,南京、青岛、福州跌幅超过三成,杭州、南昌、大连等成交表现也明显不及上周,长沙、宁波、重庆成交环比正增长主要是低基数原因。三四线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韶关、江门、汕头成交表现亮眼,尤其是韶关,成交环比增81%,而镇江、潍坊、连云港等成交显著回调。

  中央层面,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表态房地产,银保监会表示鼓励机构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人民银行强调要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财政部表态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国家发改委发布《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到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地方层面,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商定下调部分城市房贷首付比例:在南宁市区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北海、防城港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5%调整为20%。

  楼市动态

  住建部:严禁将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用于偿还债务等支出;

  财政部: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发改委: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人民银行: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

  银保监会:鼓励机构开展并购贷款,重点支持优质房企兼并收购困难房企优质项目;

  广西:南宁二套房房贷首付降至三成,北海首套房首付降至二成。

  成交概览

  2022年第12周成交整体小幅回落。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9.33,环比下降5.47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51.23,环比下降4.41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91.70,环比下降4.02点。

  一线城市:受疫情影响,上海、深圳新房成交有所回落,尤其是深圳,环比跌幅达到76%。北京、广州成交环比小幅回升,略高于2022年周平均水平。

  二线城市:近八成城市成交环比回落,南京、青岛、福州跌幅超过三成,杭州、南昌、大连等成交表现也明显不及上周,长沙、宁波、重庆成交环比正增长主要是低基数原因。

  三四线城市:成交环比涨跌参半,韶关、江门、汕头成交表现亮眼,尤其是韶关,成交环比增81%,而镇江、潍坊、连云港等成交显著回调。

2

  供应概览

  2022年第12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33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9%。

3

  政策汇总

  3月14日-3月20日

  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4

  地方

5

  重点城市

6

  备注:

  每日成交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据,其累计结果与月度成交存在一定出入。

  一线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且上海商品住宅数据包含动迁安置房、配套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数据。

  二线城市除重庆、无锡、哈尔滨、宁波、昆明、佛山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

  三线城市除吉林、徐州、海口、镇江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四线城市除北海、连云港、三亚、桂林、安庆、南充、泸州、九江、舟山、文昌、万宁、江阴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