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行]强哥不会强刺激

  • [城 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2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世联行
  • [关 键 词]: 世联行,

报告内容

  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双双负增长,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史上新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呈现出缓慢下行的态势,这对于本已如履薄冰的宏观经济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政府出台政策救市的预期不断升温。

  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称: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是中国当前宏观调控的基本要求,也是中长期政策取向。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历史数据显示,2005-2006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的上行带动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上行,但在2006-2007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继续上行,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反而向下走。2008-2010年由于金融危 机影响和四万亿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两者走势高度一致。2010年后,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走势趋势性向下,房屋新开工面积走势有所反复,据此,我们认为 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和城镇新增人数就业同比并不相关,也就是说当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和投资增速下滑,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有限。

  因此,在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和就业并没有大问题(截止2013年底,全国求人倍率为1.10,环比增长0.02,同比增长0.02)的情况下,政府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极低。但一城一策的局部政策微调由于适合当下城市严重分化的格局,且有利于化解当前楼市局部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还符合中央政府分类调控的政策基调,未来地方政府将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