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

2015-12-11 10:34:53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2-1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北京时间12月1日)宣布,批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此举充分印证中国不断提高的国际金融与经济地位。

  此前已获得“特别提款权”身份的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与英镑。人民币的加入表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来,人民币已兼具安全、可靠、可自由使用这三大特征。这一基准通常被各国央行用来衡量货币储备水平。

  为使人民币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不得不放松了对人民币的控制,进而加剧了货币波动性。例如,今年8月人民币贬值,使中国外汇储备面临汇率稳定压力。同时,通过欧洲交易枢纽、离岸人民币债券与大宗商品合同,中国积极扩大了人民币在国际领域的使用范围。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向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迈进了一步;更有助于创造商业机会,拉近国际投资市场与中国企业及投资者的距离。企业与投资者对中国投资市场更具信心,中国金融市场也得到了继续发展的良好机会。

  人民币获批有望使多方受益,如面向中国买家的海外住宅销售,中国市场中的境外机构型投资者,境外市场中的中国投资者,以及金融企业云集的商务区。

  上述资料由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及开发顾问部提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