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国务院发文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

2020-12-18 09:27:22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1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2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的意见》。此次政策针对都市圈给予了市域铁路的建设支出,对于相关都市圈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2020年12月18日

  研究院快评

  这几年很多城市楼市之所以表现较好,也和此类基础设施的推进有关,所以值得重点关注。

  1、规划区位:

  此次政策明确,市域(郊)铁路主要布局在经济发达、人口聚集的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市,联通城区与郊区及周边城镇组团。市域(郊)铁路应突出对都市圈主要功能区的支撑和引导,线路尽可能串联5万人及以上的城镇组团和重要工业园区、旅游景点等并设站,提高客流聚集能力。

  从此类规定可以看出,实际上对于一些都市圈的郊区、城镇组团、工业区、旅游区等都有积极的作用。相比过去的政策,此次政策明确了“串联”的概念,有助于推动相关区域的更好发展。尤其是对于一些经济发达的区域,后续相关城镇的发展规划预计会提速,这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2、城市发展:

  此次政策明确,在充分利用既有资源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财力有支撑、客流有基础、发展有需求的地区规划建设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强化都市圈内中心城市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便捷通勤,其他条件适宜地区有序推进。

  从此类规定可以看出,传统的三大都市圈后续发展空间依然较大,同时成渝双城和长江中游的发展机会也会上升。后续在成都、重庆、武汉、郑州等城市,预计类似铁路规划的力度会强化,具有非常好的意义。相关房企拿地也可以关注此类区域,尤其是周边的城市群以及工业区布局较广的区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