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武汉发布政策加强居住用地建设强度管理

2020-12-29 16:46:25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湖北
  • 发布时间:2020-12-29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2月28日,武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武汉市居住用地建设强度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此次政策对于不同地块的开发设定了容积率要求,具有积极的意义。

  2020年12月29日

  研究院快评

  对于后续相关房企的项目开发来说,也需要遵守此类容积率等要求,合理高效地开发项目。

  1、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明确了容积率分区调控的政策思路。政策规定,实行容积率的分区分级管控,严格控制居住用地最高容积率,按照梯度递减方式设置主城区、新(副)城、新市镇及其各强度分区的基准容积率及最高容积率指标。(一)主城区居住用地强度分区为五个等级。其中,强度一区与强度二区最高容积率为3.0,强度三区与强度四区最高容积率为2.5,强度五区最高容积率为2.0。(二)新(副)城、新市镇应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确定居住用地建设强度分区,明确不同建设强度分区的基准容积率控制指标。其中,新(副)城居住用地最高容积率不得大于2.5,新市镇居住用地最高容积率不得大于1.6。

  2、政策意义:

  此次政策体现了开发强度管理和容积率管理的导向。武汉这两年市区确实很多项目开发过密,也引起了人口密度过大的情况。所以此次武汉的政策,实际上也是从人口的布局等角度出发,是科学供地、科学开发的导向。不过考虑到大城市住房需求还是比较强劲,若是容积率管控比较严,那么后续供地结构或也会有较大的改变。所以预计后续全国各地对于容积率调整的政策会比较谨慎,在增加或减少方面会综合考虑。对于部分容积率相对偏高的城市,也需要积极引导人口流出,比如说在副中心和新市镇方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土地开发的合理化和科学化。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