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昆明发布政策支持商办物业改租赁住房

2020-12-21 09:11:53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云南
  • 发布时间:2020-12-2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2月17日,昆明市发布《关于支持商业和办公用房改为租赁住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通知》对商业和办公用房改为租赁住房的实施范围、改造标准进行了约定。

  2020年12月21日

  研究院快评

  此次政策从商办物业去库存、租赁住房增房源两个角度入手,较好地推动了相关地产业务的发展,类似政策也有助于后续昆明租赁市场的更好发展。

  1、政策核心:

  此次政策规定了改造的范围,昆明市行政区域内(二环以外)国有建设用地上已取得规划许可的在建或已建成的商业和办公用房可以改建为租赁住房。同时政策明确了支持内容。改造为租赁住房的项目在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前提下,规划用地性质不变,土地用途变更为“城镇住宅用地(租赁)”,不再补缴土地出让金、不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土地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2、政策意义:

  应该说此次昆明政策也明确了去库存的导向,说明今年商业办公项目的去库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而通过此类项目的改造,也为租赁住房提供了房源。当然此类房源的供给也有一定的定向分配导向,即租赁住房作为人才房、青年公寓、回迁过渡安置房等优先保障。这也是后续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可以关注的内容。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投资和开发成为核心内容,类似商办用地等项目自然也是后续可以关注的,其将成为此类住房的用地和用房来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