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2年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土地篇)

2022-07-27 10:18:0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2-07-27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

  01

  土地购置面积持续负增长,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6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3%。总体来看,土地市场延续了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低温态势,土地购置面积持续负增长,累计降幅呈现进一步扩大趋势。

  在房企债务压力犹存、市场复苏进程缓慢、销售回款不畅和预期不足之下,上半年土地市场供需两弱,整体表现疲软。从首批集中供地出让结果来看,22个重点城市总成交住宅用地(含综合用地)396宗,成交面积1742.12万平方米,出让金总额达4883.09亿元,整体溢价率约为4%。虽然多地松绑土拍规则、降低竞拍门槛和提高地块盈利空间以提振房企拿地积极性,但受行业流动性依旧偏紧与供地规模收缩影响,整体土拍市场表现平淡,各城市溢价率普遍回落,且地块以底价成交为主,国企、央企和地方城投托底迹象明显,民企参与度不足,房企整体投资趋于审慎。

2

  自上年二季度起,单季土地购置规模均处于负增长状态。其中,二季度土地购置规模为2289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大幅缩减2431万平方米,土地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季度内集中供地城市的增加和土地出让节奏的加快未对全国整体成交量形成明显拉动,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仍超5成。这从侧面反映出在销售普遍承压、流动性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房企整体投资意愿不强,土拍市场整体回暖仍需时日。

2

  二季度内单月购置面积同比增速依然处于下行通道,跌幅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房企土地投资力度持续减弱。具体来看,4-5月份受供地缩量影响,土地成交量低位徘徊;6月部分城市启动集中供地土拍,成交规模攀升至1239万平方米,但同比下降超5成,跌幅较5月回落9.7个百分点。土地购置的大幅缩减或对投资、新开工和未来销售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2

  02

  土地成交价款加速下滑,地价增幅快速回落

  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成交价款2043亿元,同比下降46.3%,降幅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扩大18.3和40.7个百分点。单季度来看,成交金额环比出现拉升,但同比交易数据远不及去年同期。具体而言,二季度土地成交价款1371亿元,同比下降54.3%,降幅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扩大37.4和52.3个百分点。

2

  单月数据来看,季度内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呈现逐月加速滑落态势。其中,6月土地成交价款为654亿元,同比下跌65.2%,降幅较5月和上年同期分别扩大24.8和82.0个百分点,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2

  2022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均价为5631元/平方米,较上年同期上涨了20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8%,涨幅较上年同期滑落3.2个百分点。从同比走势看,土地均价累计增速呈现“冲高回落”趋势。

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