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南京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落幕,市场热度稳中有升

2022-07-14 15:42:00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江苏
  • 发布时间:2022-07-14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7月12日,南京市2022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落下帷幕。据了解,此次南京市共推出44宗地块,土地占地面积196.99万平方米,总建面约452.36万平方米,土地总起始价约755.8亿元。最终,42宗地块成功出让,其中,31宗地块底价成交,11宗溢价成交地块中有5宗触顶待摇号,2宗地块流拍,成交总建面约443万平方米,成交总价约727亿元。

2

 热点评析

  房企参拍积极性提高,成交规模大幅增长,南京市土地市场热度稳中有升

  从土地出让规则来看,南京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土拍规则较第一批次进一步宽松。一方面,取消了“摇号地块的商品住宅预售条件须满足完成住宅部分投资额的50%”的规定,调整为在最高限价的基础上加一个加价幅度,所有接受新的价格的竞买人通过摇号方式来确定竞买人。另一方面,推出13宗地块实行差异化定价,即不设毛坯限价,房企完成开发后向有关部门报备审核,使房企在产品开发、定价及盈利把控上拥有更大自主空间。此外,在设定毛坯限价的31宗地块中,有13宗地块销售限价明显抬升,有助于提升房企利润空间。

  从供应地块来看,南京市第二批次供应地块不仅在“量”上实现了翻倍式增长,在“质”上也是有明显提升。相较第一批次供应地块主要位于江北新区、浦口、江宁等主城外围,南京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地块分别在9个行政区。44宗出让地块中,有一半地块位于中心城区,其中就包括河西、百家湖、燕子矶等区域稀缺优质地块。

  从土拍结果来看,南京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的热度较第一批次明显提升。成交地块宗数、成交面积、成交总额较第一批次集中供地均大幅增长,土地流拍率也由第一批次的32%降至5%。但底价成交、区域冷热不均的现象依然存在。42宗成交地块中,有31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占比达74%。中心城区土地热度明显较高,尤其以建邺河西为代表,4宗地块均触顶待摇号成交,反观江宁、浦口等郊区板块地块,多以底价成交,2幅流拍地块均位于雨花台区。

  从拿地房企来看,据统计,南京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有超过125家/次企业参与竞拍,拿地房企仍以国企、央企为主流,尤其以南京本土国企为代表。其中,南京安居拿下4宗地块,栖霞建设、南京地铁及江宁经开均拿下3宗地块。品牌房企中,保利拿下3宗地块,总拿地金额78.4亿,是摇号地块归属未明确前拿地金额最高的房企,龙湖、华润、金茂等品牌房企也均有斩获。此外,本地民企金基控股拿下3宗地块(含联合拿地),拿地金额达到49.1亿元。

  总体来说,受益于政策面改善和供应优质地块增加,南京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热度较第一季度有明显提升,参与竞拍房企、拿地数量、拿地金额等都有明显增长。但另一方面,底价成交、冷却不均、民企参与度低等特征依旧明显,市场彻底回暖仍需时日。

  政策暖风频吹,南京市房地产市场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在南京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之前,杭州、苏州、合肥等周边重点城市已率先完成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其中,杭州市成交45宗地块,成交总价557亿元,溢价率5%;苏州市成交20宗地块,2宗中止出让,成交总价271亿元,溢价率3%,合肥市成交24宗地块,流拍5宗,成交总价190亿元,溢价率8%。对比来看,除溢价率外,南京市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在土地出让规模、土地出让金总额等方面均要优于周边重点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已完成第二批集中供地的十余个重点城市中,南京市727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暂列第一。这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房企对南京市房地产市场及城市价值的认同,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三个月以来南京市松绑性调控政策密集发布,带动了房地产市场回暖。据地方房产网站统计数据,6月南京市住宅成交84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0%,且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增长,房地产市场已呈现企稳向好态势。随着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力和南京市经济平稳发展,下半年南京市房地产市场有望持续向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