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恒大、世茂等8家地产物管类企业因停牌时间过长遭恒指剔除

2022-07-13 11:29:36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2-07-13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

  热点聚焦

  7月11日,恒生综合指数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迎来重大调整。按照预定计划,包括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彩生活、融创中国、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奥园健康和恒大物业、火岩控股在内的9家企业被剔除出恒生综合指数。其中,除火岩控股外,其它8家企业均为地产物业类企业。融创中国则同时调出了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与此同时,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中型股指数、小型股指数实施成份股调整,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将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火岩控股、融创中国、中国恒大、中国奥园、恒大物业调出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证券名单,7月11日起生效。

 热点评析

  “年报难产+股票停牌超三个月”,8家地产物管类企业同时遭恒生指数剔除

  恒生指数由香港恒生银行全资附属公司恒生指数服务有限公司编制,于1969年11月24日正式推出,是香港最早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也是反映香港股票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尤其恒生指数成份股,因对股票市值、交易量等方面均有较高要求,一直被视为港股“优等生名单”。恒生指数成分股的选股标准之一是“以主板及于香港作第一上市地点”,因此恒生指数地产股最初为和黄等香港本土房企。2006年5月,富力地产正式被列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恒生综合指数系列及恒生流通指数系列成份股,成为首家获纳入该等指数的内地房地产企业。随着内地房企不断赴港上市,内房股逐渐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的重要力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过去恒生指数并未有一口气剔除如此多蓝筹内房股的先例。对此,业内专业人士表示,按照恒指编算规则,证券连续停牌超过3个月则不符合恒生系列指数候选资格。而中国恒大、恒大物业自2022年3月21日起停牌,融创中国、彩生活、世茂集团、佳兆业集团、中国奥园、奥园健康则是自2022年4月1日起停牌,迄今为止停牌时间均已超过3个月,剔除符合恒生指数的规则。此外,上述企业2021年年报仍未发布,客观上导致了投资者无法准确掌握这些房企的经营状况,加剧了市场担忧。

 遭剔除企业未来或面临较大压力,但对房地产行业影响相对有限

  一方面,8家地产类企业同时被剔除恒生指数,市场关注度及欢迎度将有所降低,未来通过市场融资难度或将加大,发展将面临较大压力。同时,根据港交所规则,任何连续18个月暂停买卖的股票,港交所将取消其上市地位,且有权于适当时间缩短特定补救期。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上述企业持续长时间停牌,甚至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但另一方面,这种剔除并非是永久性的,如联想、中国铁建等就曾多次进出恒生指数。从目前披露信息来看,地产类企业股市停牌原因多为未准时刊发年报。而房企年报推迟,除可能与经营不及预期需反复核算外,还可能与审计机构变更、疫情影响搜集进度等因素有关,即不能简单将年报推迟与企业“爆雷”划等号。再者,目前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中仍有华润置地、龙湖集团、碧桂园、中国海外发展、碧桂园服务等5只内房股票,且总市值超9000亿港元,而此次遭剔除的8家地产类企业按停牌前一个工作日计算的总市值合计仅1300亿元左右,这也反映出房企两极分化严重,不能因个别企业问题否定整个行业。此外,自进入2022年尤其是近三个月以来,我国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宽松且力度不断加大,房企销售数据及融资环境正逐步改善。在经历此番深度调整之后,未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及地产类企业有望迎来更加稳健且高质量的发展。因此,应理性看待此次剔除事件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715201631K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900MA4UMB810U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0502MA09HWRQX6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