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2年3月)

2022-05-12 10:04: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12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核心观点: 

  3月中旬,国务院金融委会议迎来房地产政策重大利好,随后各地房地产放松政策层出不穷,当前政策已筑底,市场底还有待观察。3月,TOP30房企投资仍处低位,销售依旧低迷。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外管局等多部门首次针对房企提出有效化解风险应对方案做出集中表态,TOP30融资环境加速改善,合计融资规模创近14个月以来新高,美元债融资规模创近6个月以来新高,民营企业的境外融资显著恢复。3月底部分上市房企发布年报,在行业盈利水平下降的背景下,绿城、金茂、龙湖、华润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不降反增、表现优异;招商蛇口、万科发布 2021 年分红预案,维持高分红比例,以增投资者信心。

  一、企业投资:3月投资规模仍处低位,建发拿地金额最大

  3月TOP30房企中有5家拿涉宅地8幅,投资建面环比下降3%;土地成交总价环比下降79%,受福州和台州溢价率拉动,溢价率回升至10.1%。一季度累计投资规模远低于2021年同期。

  福州于3月16日迎来2022年首轮集中土拍。福州是TOP30房企本月成交总价最高的城市。福州18宗涉宅地仅成交12宗(3宗现场撤牌、3宗流拍),其中8宗底价成交、2宗地块到达最高限价+摇号成交。整体溢价率来看,仅有4.2%,与去年第三轮一样保持低温态势。TOP30 房企共在福州成交 3 宗,保利、建发获得 2 宗最高限价(溢价率 15%)+摇号的地块,建发还以 11% 溢价率获得仓山金山旧改项目地块,最终建发成交总价 30 亿,是本轮福州土拍中最为亮眼的规模房企。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房企TOP30月报(2022年3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