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野蛮人事件后 万科为何做了绿景二股东

朱一鸣、傅一辰2015-10-16 10:29:18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0-1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0月13日晚,绿景中国地产公告称,万科企业将按认购价每股2.20港元认购其3亿股新股份,总价6.6亿港元,约占绿景中国新股上市后总股本的17.81%。交易完成后,万科将成为绿景中国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60.02%的控股股东黄康境。

  对于万科来说,这是否是笔划算的买卖呢?下面就来扒一扒绿景中国的资产情况,以及万科入股的动机。

  ———————————以下为简单的企业背景描述的分割线——————————

  说到绿景中国地产(HK.00095),不少人会和A股上市的绿景控股(SZ.000502)混淆,但这两家企业间并不存在关联。

  绿景控股是广州房企,大股东为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另有香港上市平台天誉置业。绿景控股平台内项目已寥寥无几,正酝酿医疗转型,有沦为壳资源的可能,在此就不深扒。

  绿景中国则是深圳房企,实际控制人黄康境,旗下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和商业运营,项目大多位于深圳,另在香港、茂名和益阳也有土地储备。

  2014年初,绿景中国借壳新泽控股在港上市,耗资9.45亿港元。2015年6月,绿景中国宣布反向收购,即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城隆控股向控股 股东黄康境收购绿景控股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代价137.85亿港元,并同步配售最多约16.46亿股新股。按照港交所规则,此次收购交易构成反收购 条件,因此该公司将进行内部重组后,重新申请新上市。

  这样的操作手法,主要是由于借壳上市须两年后才能注资,而通过反收购重新上市更为快捷。

  ——————————以下为绿景中国招股说明书解读的分割线—————————

  绿景中国的土地储备质量较高。

  其项目大部分位于深圳,截至15年4月30日,包括16个竣工项目,5个在建项目, 2个待建项目和2笔交易中的土地收购。其中,竣工未售建筑面积共4.8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中,剩余可售建筑面积包括深圳23.67万平方米和茂名 14.42万平方米;待建或收购中的项目均只公布了占地面积,未公布容积率,包括深圳28.51万平方米,茂名71.45万平方米和益阳2.74万平方 米。 

  此外,绿景中国今年7月还通过收购聪劲发展,获取了其位于香港新界的若干物业,目前为农业用途,正在申请原址换地。

  值得注意的是,绿景中国有获取旧改项目的能力,自成立以来共获取占地面积19.78万方的旧改项目,占所有项目的15.3%。在深圳,对城市更新的参与度也是衡量企业资源能力的重要标准。

  投资物业为绿景中国带来稳定收入。

  绿景中国旗下已产生收益的包括两个社区购物中心香颂佐阾中心和1866佐阾中心,可租面积分别为2.47万平方米和4.33万平方米,2014年出租率均为96%;位于福田区的NEO都市商务综合体,可租面积10.59万平方米;另有两个佐阾中心在建。

  从租户情况来看,佐阾中心的大客户包括华润万家、中国银行、光大银行、迪卡侬等,租约有44.7%在2018年前到期,55.3%将于2018年后到期。也就是说,绿景中国投资物业的租赁情况较为稳定,无需在招商方面投入过多精力。

  收益数据亦证明了这一点:2012-2014年,绿景中国的商业物业投资营收分别为1.88亿元、2.62亿元和3.43亿元,毛利分别为1.38亿元、2.10亿元和2.70亿元,总体租金收益稳中有升,毛利率则维持在80%左右。

  绿景中国盈利和负债情况较出色。

  在持有物业收入稳定的同时,绿景中国的开发业务使其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12-14年的总营业收入从4.85亿元增长至48.51亿元,增幅超过900%,主要是由于开发项目结转数量的增加。

  盈利能力方面,绿景中国的核心净利润提升较快,从12年的亏损1.58亿元,上升至14年的10.57亿元;14年的毛利率48.6%,核心净利率21.8%,ROE28.4%,均高于同业。

  债务情况方面,截至2015年4月30日,绿景中国共有现金22.36亿元,短期负债为16.23亿元,偿债压力不大;现金短债比1.38,长短债务4.02,负债结构较理想。绿景中国的净负债率近几年维持在85%左右,平均借贷利率(利息资本化前)在5%-9%,均处行业中等水平。

  ——————————以下为万科入股原因分析的分割线————————————

  从价值层面考量,绿景地产是较为理想的财务投资对象。

  如上文所述,绿景地产的土地储备大部分位于一线城市,市场和贬值风险较小。对于房企来说,土地资产有保值作用,尤其是在深圳等地土地稀缺、获取难度大的情况下,通过入股持有不失为一种聪明的选择。

  绿景地产未来的分红收益也具想象空间,除了稳定的租金收益外,开发业务方面今年1-4月预收账款为12.85亿元。根据12年起企业每年预收账款和次年结转营收间的关系,预计15年末的结转营收较14年会有一定幅度下降,但16年会有所回升,且结转项目所在区域较历年变化不大,因此利润应当也较为丰厚。

  股价方面,根据香港资本市场偏好,财务稳健的企业股价波动风险也较小。

  从万科自身需求来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万科年中已确立了物业服务、物流地产、租赁公寓、教育营地等转型方向。除了物业服务外,其他业务尚需一定的培育时间。股东应占净利润此前未达预期,股权投资是在短时间内提高盈利的方法之一。

  2、万科账面的资金十分充裕,截至2015年6月共有446亿元现金,7-9月销售理想也将带来更多回款,若能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向将为股东创造更大收益。可以看到,万科8月起明显加大了拿地力度(有关万科拿地,我们即将推出相关分析),股权投资同样是一大方向,能使利润来源更多元。

  3、万科的大本营位于深圳,更清楚深圳起家、项目大部分在深圳的绿景中国的“底细“,对于企业运营和开发进度能随时掌握和监督。同时,绿景中国获取旧改项目的能力或也为万科所看重,双方未来有合作的可能。

  在万科入股事件背后,我们能看到的是万科在两方面压力下,正在积极做出改变:一方面是介于内部对转型的需求日益强烈,万科既在巩固住宅开发优势,又对持续发展有所思考;另一方面是“野蛮人”事件后,万科管理层对股东关系更重视,也希望通过更多方式为股东带来利润回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