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涉恒大谣言风波背后映射当前高负债房企艰难处境

2020-09-30 09:26: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9-3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一份《恒大集团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红头文件在网络广泛流传。恒大集团于24日晚发布声明称,重组项目情况报告系谣言,且已经报警。但根据公开信息,“造谣”报告中所提资产重组事宜却是真实存在。

  文章对恒大地产重组基本情况作出了说明,并列举了一系列恒大地产坚定落实国家“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政策的措施和成效。同时,重点强调了“如果重组未能如期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系统风险,包括现金流断裂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严重影响上下游企业正常经营、严重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严重影响资本市场稳定等”。文章列出了恒大有息负债总额,融资机构名单及金额等关键信息,虽然真实性还有待进一步证实或证伪,但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然引爆,资本市场率先做出明确反馈,地产板块近几天连续下挫。

  【热点评析】

  融资强监管下,全面踩线的恒大“重组求生”诉求强烈

  2016年10月3日,恒大地产与深深房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深深房发行A股股份购买恒大地产100%股权,恒大集团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2017年6月20日,香港联交所正式同意恒大集团分拆恒大地产在A股重组上市申请。

  从出发点来看,重组于恒大来说,实际上相当于“借壳上市”,将推动公司庞大的地产业务回归A股,促使公司市值大增,同时拓宽公司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公司规模;于深圳来说,一方面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企改革树立典范,另一方面引入恒大这一世界500强企业,将为深圳市提供更多的就业保障和税收支持,进一步发挥资源集聚效应。

  但由于重组涉及多方权益,工作量较大且较为复杂,重组方案需要不断协商、确定和完善,再加上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调控趋严,不支持房地产企业上市几乎成为证监会潜在规则,恒大地产与深深房重组上市计划至今未能落地。在房地产金融监管不断加强尤其是“三道红线”融资规则出台后,促回款、降负债成为众多房企当前首要任务,恒大也不例外。根据恒大2020年中报数据,三条融资监管红线全中。按照规定,如果三道红线均超出阈值,有息负债规模以2019年6月底为上限,不得再增加,这无疑给恒大资金运作带来巨大压力。另一方面,根据对赌协议,如果重组未能按时完成,恒大需在2021年1月31日前偿还战略投资者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元分红,这对于此时的恒大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6月23日,穆迪即因对公司偿债能力表示担忧,将恒大及其附属公司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9月24日,标普将恒大集团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在融资强监管下,全面踩线的恒大经营风险进一步加剧,期望通过重组缓解压力的诉求也更加强烈。

  行业发展逻辑转变,高负债企业应积极“自救”

  根据企业2019年报数据,恒大集团总资产达2.1万亿元,员工超过14万人,在全国280多个城市拥有870多个项目,与网络上流传的资产重组项目情况报告数据较为接近。从行业地位来看,近几年恒大销售业绩稳居前三,是行业中的“领头羊”,且企业已连续5年蝉联世界500强,2020年荣登第152位,在我国房企中仅次于碧桂园。这样一个行业中的“巨无霸”企业,一旦真的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全面坍塌,其影响不容忽视。

  事实上,面临巨大债务压力的企业又何止恒大一家?在过往的十几年里,很多房企都选择了“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发展模式,随着近几年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转变,“三高”发展模式已然不适合时代潮流,未能及时转型的企业也相继为此付出了代价。恒大亦是如此,将企业生存发展希望寄托在政府援助显然并不现实,尤其在中央层面再三强调坚持“房住不炒”、严控房地产领域金融风险背景下,恒大能否“借壳”深深房重返A股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再者,这1300亿元的战略投资是否真的能成为压垮恒大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于一个总资产规模超过2万亿的企业集团来说,未必,企业仍有望凭借其深厚底蕴和良好的销售业绩引入新一轮战略投资,或者与债权人达成新的偿还方案,延期偿还或者分期偿还。并且恒大自2017年已将发展模式由“规模”型调整为“规模+效益”型,强调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从2020年负债情况来看,截至6月底,恒大有息负债比3月底减少约400亿元,预计全年会减少1000亿元左右,降负债已取得一定成效。再退一步说,实在不行,企业可通过变卖土地、项目等进行瘦身自救,一如万达、福晟、泰禾等房企,对社会经济金融的影响有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