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多家房企暂缓发布年报,疫情影响或为主因

2022-03-31 11:01: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3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融创中国在3月21日曾公告称,将于3月31日发布公司2021年度未经审核年度业绩,预计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年度业绩。近一周后的3月28日晚,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由于2021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未能于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根据港交所的相关规定,公司股份将于2022年4月1日9时起在香港联交所暂停买卖。同时也称,会在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刊发集团2021年经审核年度业绩。

  除融创外,另有多家房企年报暂缓披露年报,或推迟到月底发布业绩,或称月底前无法发出经审核的年报,其中包括TOP5房企中的恒大,以及佳兆业、富力、新力、融信、世茂等。

  受此消息影响,港股地产股持续走低,截止3月29日收盘,融创中国(01918.HK)跌17.41%,富力地产(02777.HK)跌11.26%,中国金茂(00817.HK)跌10.82%,世茂集团(00813.HK)跌12.50%,中国奥园(03883.HK)跌7.34%,雅居乐集团(03383.HK)跌7.21%。

  【热点评析】

 房企称推迟发布年报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影响审计流程

  一方面,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部分房企表示,延迟发布年报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近期出现的新冠疫情导致出行、物流及其他限制对审计工作造成了干扰;另有部分房企称此前曾更换审计机构,因此,推迟发布年报与审计方核数师人员变更、审计师意见分歧、审计程序无法按期推进有关,与企业经营情况关系不大,房企也明确了先发布未审核报告,后补上经审核的报告。

  但另一方面,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房企集体发生年报难产情况,反映出行业性的经营困难。2021年7月以来,房地产行业经营环境严峻,销售端及融资端双双受限,加之疫情反复,以及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致使市场情绪负面,从而影响行业,导致收入下降。部分房企如融创中国此前发布盈警公告称,2021年公司拥有人应占的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约85%;再如富力地产预计2021年或亏超80亿,全年合约销售金额仅完成目标80%,业绩表现难言乐观。

  延迟披露业绩将对房企产生负面信用影响

  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当前市场正处于较为敏感的阶段,公司如果无法如期发布财报、按时披露其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导致股票停牌,将加深投资者对其公司治理、财务管理、财务规划、透明度、信息披露、财务和流动性状况薄弱的担忧,并可能会令其不畅的融资渠道再次受限,加剧企业的融资压力,压缩其流动性空间。而年报发布前夕更换审计机构或审计师,更容易引起投资者对公司的治理能力的怀疑。另外,业绩的延迟发布也是国际评级机构观察公司经营状况的一个窗口,任何财务和流动性状况的进一步恶化,或者业绩发布的长期延迟,都需要对公司的信用状况和治理标准进行重新评估,甚至有可能据此下调相关企业的信用评级。

  从审计机构的角度来讲,近期有机构相继辞任房企的审计工作,如普华永道密集辞去多家开发商的御用核数师,说明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透明度仍然存疑。一些房企的接连“暴雷”,也使得审计师压力陡增,投资者此时会对审计机构提出相应的质疑,如普华永道便被要求说明对中国恒大所做工作的充分性,而这种额外的质询可能是导致近期审计师辞任的催化剂。反过来讲,随着审计人员抵制不透明的做法(如使用表外债务),可能会有更多房企面临透明度问题,若公司管理层无法及时作出进一步澄清或提交相关解释材料,审计机构也将无法如期完成企业的年度业绩审核工作,审计流程和财报披露均将陷入停滞的困境。

 政策面宽松或将持续,房企转型之路仍待探索

  事实上,去年年底以来,虽然政策面、资金面持续宽松,但房地产销售复苏、融资恢复尚未到来,市场回暖仍需一定时间。当下对于部分房企而言,经历过去几个月的资金挤压,一方面可用资金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虽然政策向暖的预期可期,但是包括融创在内的很多民营房企仍存在融资难问题,短期经营现金流仍面临较大压力。而春节后龙光控股的信用暴雷,再度打击行业信心,也影响了一些民营房企后续的资金安排。在此背景下,民营房企整体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3月以来,高层会议频繁提出,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并应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有关部门应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预计后续,各部门将会出台更多应对措施,在需求释放及融资端宽松等方面进行调整,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协助房企打通销售及融资渠道,改善经营压力。同时,房企也积极探索包括城市更新、租赁住房、轻资产发展等在内的新的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