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品宅配高管公开信自揭家丑,定制家居头部企业成长烦恼多

公司陈娟 苏志勇 2024-03-28 09:50:06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副总裁公开“喊话”总经理,自揭家丑,只为集团回归正道,聚焦业务。

  3月26日,定制家居头部企业尚品宅配集团(300616.SZ,尚品宅配)副总裁欧阳熙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封致集团董事、总经理周淑毅的公开信,信中痛批集团旗下维意定制品牌内部种种弊病及集团用人等问题,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居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当前尚品宅配业务增长乏力、管理遇阻,是因为渠道变革没有跟上节拍,企业内部组织力下滑导致。这是尚品宅配的战略问题,“种子”早在5年前就已埋下,源于直接干家装的决策。

  在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看来,这就是企业成长的烦恼,什么情况都有可能会发生。“一个大企业的管理是需要水平的,不是摸摸头就可以驾驭。从公开信内容可见,其内部矛盾很激烈,需要先进行内部整改,再谋发展。”

  对此,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联系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尚品宅配品牌总经理李嘉聪求证,对方表示正在开会,还不太清楚。截至本报发稿前,尚品宅配仍未给予回应。

  维意定制前任CEO “手撕”现任总经理

  此次公开信主角是1976年出生的欧阳熙,他是尚品宅配集团副总裁,也是尚品宅配集团旗下维意定制前任CEO。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圆方软件(尚品宅配前身)向定制家居行业跨界探路,维意定制正式诞生。这是一家专门为客户提供定制家具服务的公司,由尚品宅配间接 100% 持股。彼时,原是圆方软件销售经理的欧阳熙,受命担任总经理,开展维意拓荒之旅。

  作为维意定制的创办人之一,欧阳熙曾任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圆方软件销售经理、广州钢铁集团助理工程师等职。

  转折发生在2022年1月6日。维意定制官网显示,为了更好发展,集团战略做出重大人事调整,欧阳熙2022年将卸任维意定制CEO,上调集团,统筹品牌战略、产品、文化等工作。在维意定制任职18年后,欧阳熙不再兼任维意定制CEO一职,由张志芳接任总经理,全面负责维意定制品牌运营工作,直接上级为集团总裁。

  资料显示,张志芳原为广州尚品宅配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正佳第一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曾任广州至盛冠美家具有限公司设计主管、圆方软件项目工程师、尚品宅配监事会主席。

  据公开信内容显示,自张志芳接棒后,维意定制公司年收入从此前的20多亿元骤降至不足10亿元,下滑幅度超过50%。作为维意定制“前任”管理者的欧阳熙更是揭露:据维意内部员工反馈,张总经理不务正业,恶意克扣员工薪资、恶意辞退骨干老员工……搞得整个维意公司乌烟瘴气、军心涣散。

  一方面,业绩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公司管理混乱,内部种种弊病引发欧阳熙对张志芳管理能力的严重质疑。

  “公开信反映了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营的严重问题。作为副总裁,欧阳熙通过公开信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担忧和意见,更是显示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分析指出。

  广东当地一位熟悉定制家居行业的专业人士更是直呼:“罕见啊!这种公开‘撕’的行为,基本上毫无调和的余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公开信事件发生前,维意定制还多次因问题投诉站在风口浪尖。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以及各大投诉平台上,顾客的抱怨声不绝于耳。其中,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截至当前,维意定制累计涉及问题投诉有145起。

  面对如此严重的业绩下滑以及负面缠身,尚品宅配集团高层是否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改善,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居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当前尚品宅配业务增长乏力、管理遇阻,是因为渠道变革没有跟上节拍,企业内部组织力下滑导致。这是尚品宅配的战略问题,“种子”早在5年前就已埋下,源于直接干家装的决策。“尔后,家装业绩表现也不佳,因为家装运营门槛较高,开几家还可以,但不容易规模化复制。”

  公告显示,尚品宅配2022年度营业收入53.14亿元,同比下降27.29%。2023年年报预告显示预增,但具体业绩还需等待年报正式披露。

  痛批集团HR总监管理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维意定制业绩下滑等问题,欧阳熙在公开信中还痛批集团HR总监韩某的管理问题。

  欧阳熙指出,韩某在管理中存在不分优劣、只论亲疏的现象,克扣员工薪资,辞退大批骨干员工,并且没有按照法规给予员工相应的补偿。

  这种管理方式严重损害了员工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尚品宅配集团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不仅暴露出管理层的不足,也给公司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对此,柏文喜深表赞同,这一事件凸显了尚品宅配在管理和运营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对公司本身、所处行业以及市场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更有业内资深人士直言,若公开信属实,尚品宅配集团董事、总经理周淑毅和全体管理层应该高度重视欧阳熙提出的问题,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重新树立管理层的威信,提振员工的士气,推动公司的健康发展。“不确定的年代,非常考验企业的基本功和基本盘。大家都抱着’死道友不死贫道之心’,只能死磕到底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4-03-28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