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长春:政策因素导致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

2012-01-04 18:15: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独家策划专题“破局2012——中房网•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与格局前瞻系列访谈”,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教授在中房网座谈时,就今后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我国房地产调控的相关建议等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

宏观调控在“十八”前不会放松

“宏观调控肯定是在‘十八大’之前不会放松,这是从政治方面的角度考虑。”对于调控政策的力度,冯长春坦言未来很难放松。另外,“我想从房地产来讲,目前也不提倡支柱产业,或拉动经济增长可能觉得不需要房地产,可能要从严调控,再加上社会的反映,抑制价格上涨这些方面会调整。”

不过,冯长春也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周期变动,实际上是受政策影响了。政策一收紧,肯定往下行,政策一放松又回来了。所以,基于政策的这个因素,“虽然调控还将继续,但希望中央能在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进行微调、预调和适调,使得房地产能够正常或者健康地发展。”

限购政策不能一刀切

就目前的调控政策而言,冯长春也不讳言地表示,中国的发展差异性太大,大城市、小城市不一样,即便我们说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都不一样。因此,“政策不要都是一刀切,应该根据差异性,有一些灵活性,让地方有一些灵活性。”

他表示,现在房地产上边是宏观调控,地方政府希望通过房地产发展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由地方根据中央的政策,他应该怎么做,需要不需要放开或者放到什么程度,需要做一些研究,上报到主管部门。然后上边根据研究对照,来做一些调整,而不是一刀切的政策。就限购政策而言,有的地方该限,有的地方不该限就可以放开。

房产税试点时效不明显

冯长春表示,要解决市场的问题,用税收调整市场,不如用金融的手段调整市场。税收要公平税负,对已经买的就不收了,这不公平。如果征房产税,都要征。如果对新买的收,已经买的不收这不公平。对首次买房的应该减税,促进消费;对多套房的,将来征收房产税;对首套购房,优惠利率应该实行,要考虑还贷的时间延长,当然也要考虑银行风险。如果政府能够通过金融手段促使夹心层买房,就可以使保障房从高比例上降下来。

另外,他还认为,房地产税调控,现在的时效也不是那么明显。2011年上半年也是财政部收到好多反映,上海市房产税也没见到效果。因为房地产税并不是为了抑制房价,是为政府长期的稳定的收入来源,是为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有稳定的收入,单纯从房地产税控制房价肯定不会马上收到效果。

房地产是扩大内需的最好方法

另外就是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应该参考国际国内的形势。现在出口现在受到影响,所以提出扩大内需。冯长春表示,“其实房地产是扩大内需最好方法,”现在股市不景气, 其他没有投资的渠道,国家靠固定资产拉动它的效率效益和成本,这个可能比房地产要差得远。

他认为,从扩大内需来说,房地产是最见效的。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各地的地方政府在保经济增长时,会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小心谨慎。因此,冯长春建议,我们在制定调控政策时,应该围绕扩大内需,及房地产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做一些研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