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岳:2012上半年的房价还将下跌5%-10%

2012-01-05 15:19: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编辑 谭月) 纵观2011年中国楼市,房价涨势得到遏制,房企资金全面吃紧,保障房建设创下历史新高……展望2012,楼市交易僵局能否打破,长效机制能否建立,保障房的“稳定器”作用能否发挥……中房网独家策划专题“破局2012——中房网•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与格局前瞻系列访谈”,12月下旬独家对话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东方房地产学院院长、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院长张永岳教授。

政策调控仍会继续下去

张永岳认为,这些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化、理念政治化、调控行政化、舆论情绪化都是客观存在的。现在的房地产问题,是与政府的信用、宏观经济的走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甚至是与社会经济转型期间老百姓舆论口碑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我国房地产的问题既要站在房地产的角度看房地产,又要跳出房地产看房地产。“整个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看,总趋势仍旧是沿着‘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稳定和谐’这样一个思路进行的。实际上从房地产市场现在调控来看,我认为这个态势短时间内还会继续下去,我们应该冷静看待。”在谈到2012年是否仍将加强房地产调控时,张永岳如示答道。

保障房应防止骑虎难下

在2011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保障房被有力地推向房地产市场,然而关于保障房制度,依旧需要多角度思考。张永岳阐述道,如果说过去几年住房保障的主要矛盾在于住房保障相对滞后,那么我们当前主要是要考虑住房保障不要过度。从宏观上来说很简单,中国没有完成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而所有发达国家全民住房问题的基本解决,都是在城市化、现代化基本完成后的事情。

张永岳分析称,现在我们城镇化率将近50%,13亿人口测算到城镇人口就是6.5亿。如果保障房达到20%人口覆盖率,那么实际上要覆盖多少呢?要覆盖到一亿三千万左右的人口。“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阶段,转型过程中矛盾交叉,所以我们既需要纠正过去保障相对滞后的情况,又要防止过度保障后骑虎难下的局面,要对住房保障制度在发展的基础上进行稳定性的设计。”

2012房地产市场态势预判

房地产行业各个环节紧紧相扣,每一个环节的变化必将引起连锁反应。假如2012年库存增加、交易量下降,那么,这必将引起整个市场的投资进一步下降。而土地交易的低迷也会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造成影响。

张永岳表示,整个商品房市场萎缩,但保障房的开工拉动了钢铁、水泥产业链,以及土地交易低迷导致政府财税的收入下降,但是这不足以伤筋动骨。这也将在2012年初凝成几股力量。换句话说就是:对2012年上半年形势要关注;如果从全年来看更要研究。在这轮调控后,如果以上所述的种种现象集聚起来则会产生一些重大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现在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对当前政策的褒贬,因为它是客观现实,而是需要对2012年终出现的情况要进行预判,而且要进行多个手段的预判,并且做好政策储备。这个是政府决策部门,包括政府决策咨询工作要抓紧做的。”

房地产市场扑朔迷离,正值房地产市场遭遇有史以来最大冲击时,张永岳也对2012年房地产市场总体态势进行了判断,“房地产市场将继续沿着比较客观的态势发展:第一,房价已经进入下降通道;第二,交易缩减,库存增加;第三,土地交易低迷,二手房市场萎缩。上半年的调控政策坚持不动,估计到6月底,一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可能比2011年底再降低5%-1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