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剑虹:加强监管 确保住房保障资源公平善用

2012-03-28 22:54:5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广东省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住房管理处处长何剑虹

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举办,以“完善保障制度,推进住有所居”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28日在上海盛大召开。本次论坛吸引房地产业界逾800人参会,共同分享、交流各地在住房保障工作中的创新和先进经验。广东省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住房管理处处长何剑虹发表了主题演讲。

何剑虹:尊敬的刘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广州今天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评分轮候,加强监管,确保住房保障资源公平善用》。

如何使享受住房保障的家庭善用保障资源,这是住房保障制度实施中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一直以来广州市始终以公平、善用作为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的生命线。建立了评分轮候制度和后续管理制度,在保障性住房分配和分配后的后续监管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下面我从评分轮候、分配以及创新后续管理手段两个方面来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是综合评分确定轮候顺序,广州市根据9项要素来建立我们的评分体系,综合计算申请家庭得分数,根据评定的分数高低来确定轮候顺序。9项要素,1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人均可支配收入。3户籍在在穗的年限。4结婚时间。5:轮候的时间。6:家庭代标。7:特殊情况。8:违反计生政策。9:父母有两套及以上的住房。

我们在两个项目根据困难的程度和时间长短设定不同分值标准,我们分了无房户,0到2平方米,一直到12到15平方米,对应的就是无房户25分,12到15平方米是加1分。这个原则就是住房困难程度高的,分值高,困难程度低分值低。

收入项目甲酚则收入低则加分高,收入高则加分低。家庭代迹每增加一代加10分,电脑根据他家庭的情况自动的对应上述的9项标准来进行加减打分。

这是我们在轮候家庭当中的一个实例,这个是他的打分情况。我们在网站上面是即时的公布打分的情况,同时也会在网上面表明他现在打分得分数,以及和他同分的家庭有多少,高于这个家庭分数有多少。最高得分数现在是多少。困难家庭可以直接上到网上去了解他的打分的情况。

这套评分制度我们是根据9项因素来综合设定,主要的原则还是困难优先的原则。

第二类是按照评分轮候顺序公开的配租配送。在保障性住房分配阶段,我们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进行操作,设定了6个环节。

一、每次确定廉租住房和精致房分配房源以后,我们将制定指引手册,向轮候的家庭进行派发。将申请配租房源的步骤以及时间全部列出来,同时将房源户型图,以及户型等等情况列出来,让家庭详细的了解。

二、我们向各大媒体发布新闻通稿,由媒体来做广而告之。

三、我们通过街道办事处通知正在轮候的家庭进行意向登记。

四、在对于意向登记的家庭资格进行一次复合。复合以后对外情况进行公布,对于复合不通过的家庭进行异议申诉期。

五、对资格符合通过的家庭,我们按照评分的高低进行排序。相同分数的,将通过摇柱确定顺序。评分排序的结果,我们由公证员来进行公证,并进行公示。

六、我们将分配的结果,廉租住房分配和经济适用住房评分结果在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进行查询。

第二个方面为大家介绍的是完善制度创新后续管理的手段。

目前,广州市的保障性住房小区住户已经多达5万户,为了确保住房保障资源的公平善用,近年来广州市从制度建设到机构设置,从常态的巡查到不定期的检查,从借助新闻媒体的报道,到委托专业机构开展调查,从畅通举报投诉,到严查违规行为。我们坚持多措并举,加强保障住房入住后的管理。

首先是完善保障性住房后续监管制度,我们从政策,计划编制之土地储备、住房建设、房屋分配、后续管理来进行监督。

随着保障性住房日益扩大,在保障性住房小区如何管理和服务好,是我们近年来着重研究和探索的问题。在2010年5月,广州市出台实施了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这个办法在针对保障性住房小区中常见的影响公共居住安全、卫生和住宅使用安全等违规行为,根据所造成的影响的严重程度将其分为的轻微违规行为,较严重违规行为,严重违规行为和非常严重违规行为,一共是26项行为,一旦出现非常严重的违规行为的,将按照规定来收回住房。

扣分办法通过细化违规行为的等级,明确各等级的扣分标准,让住户清楚了解什么是不当行为,以及不当行为可导致的后果。在实施过程当中,我们主要是通过警戒的方式。比如对第一次轻微违规行为,我们对住户发出劝告书,并不是扣分。第二次再犯同样的行为,将发出警示书,仍然不扣分。第三次出现这样的行为才开始扣分。这个目的主要是教育和督促违规人员纠正不当的行为,引导和培养居民良好的公共意识和行为。

第二方面多措并举。我们主要通过4种手段来进行管理。

首先,我们在小区设立派驻的工作站。从2010年开始,我们在各大保障性住房小区设立了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派驻小区的服务管理中心,它的主要工作重点第一是负责执行扣分办法,协同物业公司巡查保障房小区查处保障房出租等违规行为。

第二对保障性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进行监管,实施扣分办法,以及成立派驻工作站以来,我们一共查处了各类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行为168宗,129宗发出劝告书,严重违规行为实施扣分2宗。非常严重违规行为的我们的扣分已经收回住房29套,经适房是一套。实施扣分办法以后,小区的环境更加的安全、卫生和和谐。住户的自律、自查已经互相监督的意识逐步增强。我们做了一个满意度的调查,小区的住户满意度上升了20%。

第二个手段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调查。为了解决保障房违规调查取证的困难,广州市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也就是律师事务所对疑似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第三方机构独立完成调查,它的证据更加合法真实。到2012年3月,我们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调查共处理72户违规家庭,其中廉租户61户,经适房业主11户。

第三开展不定期拉网式调查,我们在日常巡查的同时,住房保障部门不定期联合物业管理公司、街道等组织对保障性住房使用情况进行大规模的拉网式检查。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对现住房是否由原申请家庭居住,以及房屋是否存在空置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在2009年和2010年我们开展两次大规模的拉网式调查,通过调查取证,我们查处了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一共是38户的家庭。

第四个手段是畅通举报投诉的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保障部门开通的住房保障语音查询系统,这个查询系统同时可以进行人工的投诉,在网络上设立了举报电子信箱,同时我们还设立了办事的窗口来受理举报和投诉。并将举报的方式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投诉和举报。目前我们已经查实有14宗举报成立,并按照规定对违规的家庭做出了查处。

五,广州市在开展保障房拉网式调查,拉网式检查主动邀请各大新闻媒体参与报道,引导媒体跟踪报道,通过参与违规行为的处理结果来进行客观的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对保障房的公平善用起到了正面的选择和良好的警示作用,也对加强保障性住房后续监管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我们认为,保障房建设管理是更难的,广州市在分配和后续使用管理中做了一些初步的探索,还很不成熟,希望在座的领导和同行给我们批评和指正,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