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成长型企业如何实现规模化扩张

2012-10-16 16:57: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陈凯:各位领导、来宾,下午好,大家今天看到很多成功的企业,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讲一下成长型企业的规模扩张。这个题目很大,我有幸在刚刚宣布了前十强里面做过一些明星企业,最近的阳光城也是我今年加入的企业,我们正在推盘的过程中,课题很明显,摆在我们管理团队的身上,这个企业如何成长,这也可能是在座的同行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我可能首先要回顾一下,浅淡的一句话,过去十年和未来十年的差异化在哪里,很多人会说,过去十年我很后悔没有做地产,有人说过去十年我没有买房子,今天这个时点,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会怎么样,行业是这样的,刚才周总是“章鱼哥”不知道这个话说的对不对,未来五到十年格局会怎么样,大的企业越来越大,前二十强,我刚刚来的时候看了克而瑞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前二十强的市场占有率是多少呢?19.19%,这个数据什么意思呢,就是20%,去年同期也是三个季度,17.11%,今年和去年的市场到三季度都是四万亿左右,2003年的时候,那时候前十强加起来占的市场容量是2.8%,也就是说九年以后到现在20%,这是前二十强,如果前十强是14%左右,当时是03年的9000亿到现在的5万亿左右,这些大公司越来越大,越来越强,如果再加上区域性的龙头那些企业,比如说刚才周总讲的河南的这些企业,三五年以后,可能中国的格局,这些前二十强,加上一些区域的龙头老大,市场占比多少?40%到50%,一个成长型的企业,再想成长,市场的一半不是你的。

这个数据我刚刚又查了一下2011年各个城市的数据,去年北京前十强占33%,上海18%,广州和深圳44%、43%,阳光城刚刚进入的厦门去年前十强49%,一个成长型的企业要到厦门,对不起,一半的市场已经被锁定了,你只能在另一半玩,香港现在前十强是80%,未来这些市场是属于前十和前二十强的。

产业越来越细分,刚才周总讲了,会有人做商业越来越好,有人做旅游地产越来越好,养老地产也会有人做的越来越好。

第三个特征是什么,利润率下降,我见过很多的投行,他们始终问我,陈凯您觉得目前的这个时候行业的利润是多少才是合理的,这个很难讲,但是我告诉他们,肯定会回归到10%甚至个位数会出现,很多企业都跑了。三五年以后,这个行业利润回归到比制造业高一点点,10%左右是很正常的,要成长这个企业怎么办,大概有四点,我自己概括了一下我自己的理解。

第一,这个成长型的企业必须要有清晰的战略,我非常同意刚才周总讲的,不能人云亦云,什么都做,全国战略化,什么城市都进,你一定是在差异化的战略里面求生存到发展。中国现在单一城市,过百亿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我数了一下,这六个城市曾经和现在有单家企业已经过百亿了,我们非常多的企业进了十个城市可能都没有过百亿。要想一下到底怎么做,刚才说了你的成本,人力资源管理,差异化的战略,我见过很多很多的创业的企业家也好,投资者也好,大家不约而同的讲,我现在40亿,到50亿,他觉得未来五年要到500亿,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企业家,我说50亿到500亿,未来三五年怎么讲,你没有清晰的战略,差异化的战略很难,成长型的企业一定要有清晰的战略。

第二是精准的投资。为什么这么讲,大的企业500亿以上有七十个,到八十个项目,现在都在赶,如果有七十,八十个项目,牺牲三到五个项目没有问题,甚至刚才周总讲的那一套,成长型的企业一共十多个项目,试试看亏一个,亏两个,这个企业的报表就没有了,你还想上市怎么办,即便不上市现金流怎么办,前面五年到十年,面粉比面包贵很正常,整个中国的资产负债表在重估,今年5000块钱的楼面价,明年可能就是7000,一万,如果你投资不准确很容易让一个成长型的企业牺牲在一两个项目上。

前十强和前二十强,他们的资金情况,尤其是香港上市的企业,资产负债表5%左右,一般的成长型企业20%,5%的企业拿地今年不行放三年,也就15%,如果你20%的拿地放三年就是50%以上,很多企业一两个项目就破产了。

第三,高周转,如果你想做快,你想做成长,你想长大,一定要快,快是一个企业真正运营管理的核心的最后的表现,绝对不是简单的靠体力活,靠加班。你拿地12个月开盘,8个月开盘,6个月开盘,比的就是核心竞争力,你的定位就是这样的,有没有标准化,模块化的产品体系,有没有强大的营销、客户支持体系,如果做不到高周转,你想做到快速成长,是有问题的。

第四,作为一个成长型的企业,能不能招到合适的人,留住他们。市场上现在人才流动性越来越大,前两天听到猎头公司讲,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地产的明星企业,猎头公司会紧紧的挖他们的人,A公司缺人了,从B公司挖人过来补,等B公司少了以后再挖C公司,所以这两年地产行业的发展比不过做地产的猎头公司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们所谓的一些明星企业培养一些职业经理人,能不能在成长型企业得到生存而且发展,这是很大的难题,这些人才在原来的各自企业里面都有过成功和辉煌。通常要解决两个问题,这个成功是他个人的成功还是组织的成功,两回事。比如说一个非常强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他的招商能力非常强,可是你去挖他招商的人员到你很小的成长型的商业地产公司,你的招商就有问题,因为他们组织体系,最近要想想,你上的是组织的能力还是个人的能力,两回事,那麽多人才聚集在这里,怎么留住他们,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非常难的,成长的过程是快的也是痛的,作为个人来讲,你永远不可能回到你的童年重新走一遍,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给一些职业经理人,他们在一个平台成长完了以后,再回到一个成长的平台,也许是一个快乐,但是企业怎么留住他们,发挥他们的力量,肯定是一个成长型企业非常大的难题。

清晰的战略,高周转,精准的投资,留住人才,这四点是我理解的后十年成长型企业快速成长的几点体会,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