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胜龙:大汉模式与中小城镇综合开发运营

2012-11-29 11:17:2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傅胜龙:尊敬的刘部长、侯主任、韩省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大半承办“中国中小城镇综合开发运营高峰论坛”,我感到非常激动,也感到非常自豪。前面已经有很多专家和领导从理论上阐述了城镇化的问题,我在98年开始在县城做城镇化开发,作为一个实践者,谈一下这14年来在做城镇化方面的点滴体会。我想谈三个体会:

第一个体会,土地和居住制度对于农民财富的影响,或者说是城镇化的一个必然趋势,这是一个理论基础。

在中国,几千年来的土地政策是农民自己耕种土地,在土地旁边盖房子。这种方式随着大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提高,显然受到了巨大的阻力。我在农村待的时间很长,我和农民算过帐,如果耕种土地必须是两个人耕种3亩土地,每年的工资是6万元,而这3亩土地怎么也不能生产出6万元的产值,农民耕种土地是亏损的。如果把这3亩地看作是他的企业,他经营这3亩地其实是亏损的。为什么分田到户以后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不是土地的原因,而是土地捆绑农民的绳子解开了,让农民脱离了土地,去寻找能够挣到更多钱的岗位,农民的收益就会提高。

房屋。农民的房屋是宅基地,高博士谈了一下,中国传统房屋是很漂亮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中国传统的房屋建设是存在问题的,主要问题是没有总体规划,也没有设计,也没有质量监控,这种房子造出来是有问题的。汶川地震死了那么多人,如果我们的房子是抗震的,就不会死那么多人。这样一种没有质量标准的房子,肯定要流入市场也是有问题的,没有产权证,就意味着不能交易,这种资产是无价值的。

农民一辈子挣的钱盖了一个没有价值的房子,其实是把他好不容易挣来的钱丢到了一个黑洞里面,我提出了“农民财富黑洞化”,这样就可以感觉到农民一方面在经营一个亏损企业,一方面把自己挣来的钱丢到一个黑洞里。那么,农民怎么富裕?十八大开了一个非常好的会议,我的感觉核心内容就是八个字,“美丽中国、全面小康”。“美丽中国”应该是生态的、规划的、文明的。全面小康概括了我国的发展速度,还是高增长。那么,我们要全面小康,农民也要小康,农民对城镇化有需求。

第二个需求是土地资源的需求。土地在农民手上耕种已经产生了巨大的问题,大量的土地抛荒,大量的土地没有形成产业支持,这是一个巨大的现实问题。这种抛荒,这种没有产业支持的土地,必须需要大资本来进行支持,需要高端的资源进行经营。那么,我们的土地不进行流转,不进行整合,这就是一句空话,美丽是美丽不起来的,甚至连发展都有问题。

所以,我觉得城镇化有两个理论需求,一个是农民的需求,一个是整体土地资源的需求,这是我的第一个体会。

第二个体会,城镇化对于湖南来说确实遇到了很好的机会。

湖南作为一个省会,特别是长株潭地区,正处在中国两条经济高速增长带的焦点上,是一个枢纽区域,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有四大极,北极是环渤海,南面是广深港,东面是长三角,西面是成渝昆,焦点就在长株潭。吴敬明教授说,这不仅是中国的枢纽,而是亚洲的一个经济枢纽区域。这样一来,湖南这些年发展得这么快,其实和这一点有着重大的关系,这是一个好的条件。

第二个好的条件,这十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重大决策,就是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建设,湖南省有8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纵横都有十五、六条,基本上50公里有一个高速公路,而我们的县城,每一个县都有2条高速公路,每个县在半个小时之内上高速,这就产生了一个重大的格局,湖南省已经形成一个城市,从长沙到每一个县城和从星沙到烈士公园的时间差不多。这个时候,美丽县城就可以成为湖南省的城市花园,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特别是高铁的到来,更加加速了湖南省的城镇化发展。

湖南是作为人口大省,也作为劳动力需求大省,大量的打工人群返回家园,这一帮人有一定的知识,有一定的资源,有一定的资金,更重要的是有开发的理念,这帮人都成为了县里的主力军,我们在县城搞开发,有70%以上的房子都是卖给了他们;我们搞营销的人员,几乎对广东、深圳、上海这一帮打工人的人员名单和他的经济条件清清楚楚,这给湖南的城镇化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所以,我认为湖南城镇化快速发展有必然条件。

第三个体会,大汉模式。

大汉做了14年的城镇建设,我们确实有很多的体会,中央党校黄先生就专门带过一个团队研究过大汉模式,他认为大汉模式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偏远地区县城的发展问题。后来,国家统计局姚总经济师专门担任大汉模式课题组的组长,专门研究大汉模式,就是潘主任谈的事情,发现了一个很好的事情,大汉在没有工业化的地方打造城镇化,通过城镇化带动工业化,把环境做好了。

我们在岳阳的巴陵石化长炼做了40年的工业化,却没有城镇化,现在我们给他们补了一课,补足城镇化,现在的发展很快,这是国家统计局在做的一个课题。还有很多的领导对我并不了解,但对大汉模式非常关注,非常了解,也给了我们巨大的动力。四年前,也是他们到长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给我们注入了动力。

所以,这些年来,应该说大汉模式从98年到2008年的10年时间是初级阶段,从上次开会到现在3年时间应该是飞速发展阶段,从一路一城一园做成了城市综合开发。我们提出了几点:

第一,做城市总体规划。像高潮先生讲的,要从中国历史讲起,中国每一个县城都有几千年的文明,都有故事可讲。要从风水环境讲起,要从几十万人民众风俗习惯讲起,古事、绿色和特色,通过这种方式来做规划,我们在洪江是这么做的,在永顺是这么做的,哪怕在长沙做一个汉梁还是这么做的。

第二,做基础设施。规划做好了,政府准备钱,我们做基础设施。做完基础设施,帮助政府做土地整理,做完土地整理再做房地产的二级开发,引导培育房地产市场。然后,我们再来做市场运营。

这样一个链式发展,其实和政府做城市是没有区别的。但是,有一个本质不同的地方在哪里?因为,我们是民营资本,从我们投资的第一元钱开始,我们就十分关注它的结构,它是什么时候产生价值?我们的价值不是说要领导认同,是要老百姓用货币来认同的,是要掏钱来买的。所以,这是民营资本造城的一个根本动力,是非常负责任地在做事情。

由于大汉这些年坚持做这些事,因此我们在这里构建了一个巨大的平台,融商,大量的商人进来;融居,大量的居民进来;融才,大量的人才进来;融资,大量的资金进来。我们把城市要素、城市元素通过大汉平台整合起来,这个时候的造城就提到了很高的水平,大汉模式有了新的发展。当然,这是一个不断升华的篇章,我们正在努力。

我们对于城镇化的发展,大汉有一个巨大的支持点,就是大汉文化,“资本等于财富,智慧等于财富”,大汉发展20年,我们认为所有资本都应该对接社会责任,我们所有的资本都要等同于社会责任。通过这种责任的履行来换取社会业绩,来成为我们的财富,这个时候我们产生了一种巨大的内在动力。我相信有这么多领导的关注,特别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支持,把大汉模式写进了发展纲要《2012-2020》,还有各个银行的关注,还有各级领导的支持,给大汉注入了巨大的动力。今天,韩省长特意在我们这里参加半天的会议,我们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我相信,正因为有这么多的鼓励,大汉人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谢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