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成:中小城镇开发与经济增长

2012-11-29 11:20:1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潘建成: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中小城镇综合开发运营高峰论坛”,主办方给我出的题目是“中小城镇开发与中国经济增长”,是一个命题作文,要在10分钟之内回答这样一个大的题目,尽管前面还可以加上中国两个字,依然是几乎不可能。但是,我还是要争取在10分钟之内讲完。讲三个问题:一、中国经济短期形势和长期趋势。二、未来经济发展与城镇化的关系。三、县域城市化与大汉模式的意义。

中国经济今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持续回落,尤其是三季度的回落超出了预期,包括经济学家做的调查,很多人预期三季度是回升的,但实际上是回落的。原因在哪里?从国际上看,我们没有预期到欧债危机蔓延带来了这么大的影响,我们没有预期到钓鱼岛问题对于中国对日出口的影响,从国际上看我们过于乐观预期到稳增长政策出台后的经济回落。

目前,中国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导致制造业投资回升受阻;因为诸多因素,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在三季度进一步回落。这两个因素都使得三季度的投资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的回升目标。现在来看,中国经济短期探底回升的现象已经明显,各类指标已经展现出这样一个迹象。房地产市场也有回暖,也是对中国经济探底产生的作用。

从未来看,长期是什么趋势?首先,这次探底回升和四年前金融危机下的探底回升有明显的区别,当时是危机反弹,这次是相对比较长的底部徘徊,回升的趋势不会那么迅速。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一是劳动人口下降,15-59岁的劳动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为什么中国经济最近两年连续下滑没有带来就业的压力?很重要的原因是供给出现了变化,这个变化会持续。

中国单位GDP的能源消耗,按照国际能源署的统计差不多是全球水平2.7倍,当你的经济总量还不高的时候,这还马马虎虎可以过得去,当你现在已经是世界老二的时候,这样一种能源消耗第一不可持续,第二受到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垢病和攻击。

金融危机改变了全球的经济格局,我们不再可能像21世纪头10年那样,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带来了出口的蓬勃增长,这样一个时代一去不复返,永远不会回来。基于这样一个因素,中国经济未来潜在增长力在下降。

我们知道,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比2010年GDP翻一番,城乡人民收入翻一番,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同时,我个人认为,我们还要解读它,这是一个非常理性的目标。为什么?过去10多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10%。如果按照这个翻一番,实际上它的经济增长速度是7.2%,大家看出来了吗?我们的目标是7.2,比过去10年低了3个百分点。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理性的目标,是一个充分考虑了我们潜在增长率下降趋势的一个目标。那么,在这样的驱使下,未来经济增长下滑的过程中,长期趋势不说,它的结构在发生变化。

首先,从国内来看,因为劳动人口的持续下降,劳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肯定是下降的。第二,因为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经济增长过渡依赖趋势是不可延续的,必须要改变。第三,因为国际市场对中国吸纳能力的减弱,使得对出口依赖的格局必须打破。那么,未来靠什么维持7.2的增长,维持十年翻番的目标?我们认为,第一靠的是技术创新,你的劳动投入、资本投入和产出效益提高;第二靠的是制度创新,改革,使得你的制度效率提升,这里面还包括结构的调整,在这个结构调整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城镇化,城乡结构的变化,这种变化会带来源源不断地增长力。中国同等水平的巴西,目前人均GDP5000美元左右,中国也是如此。但是,为什么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只有1%左右?前段时间,我和巴西一个代表团交流,他们很羡慕我们,羡慕什么?因为,巴西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90%,城镇化带给经济增长的落差推动力几乎没有了。但是,中国现在刚刚过50%,我们按照1年1个百分点至少还有20年的红利,这是城镇化红利。当然,城镇化红利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来看,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十八大在国民经济翻番的目标之后,说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即:城镇化指标明显提高。过去30年城镇化实现了很快的发展,但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农民进城了,但没有合适的居所,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不完善,还有交通和污染的大城市病,这就引发了我说的第三个问题,县域城市化,也就是大汉模式。这也是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检测中心前几年参与的一个课题,我们仔细地研究了县域城市化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

所谓县域城市化,就是在县一级城市迅速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可以很好地解决一系列问题。中国过去30多年,城镇化是伴随着工业化发展起来的,但大汉模式所推动的县域城市化,它的城镇化从中西部等偏远落后的地方开始,并没有工业基础,但他可以城镇化,可以解决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问题,可以解决绿色生态问题。因为,农民不去乡村盖房了,及时节约了耕地,还可以让四、五十岁的大龄农民工回到县城就业,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推动力。

当然,限于城镇化有一个非常大的瓶颈,随着上世纪90年代改革之后,地方财政逐渐见肘,县里想促进城市建设是很困难的。那么,民间资本的进入破解了这一难题,这就是大汉模式的魅力所在。大汉不仅仅做房产开发,而是做造城运动,非常好。一路、一城、一园,把基础设施、商业环境、人文环境、生态保护和传统文化形成一个有机地整体,系统地进行营造。大汉的模式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运作方式,我们期待着这样一种模式不仅在湖南,而且在中国广大的县域进行推广,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