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先生讲话

2012-11-29 11:25:4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侯云春:尊敬的侯主任、韩省长、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很高兴主办方给了我自由发言的机会,我就讲这么一个题目《中小城镇要特别注意产业支撑、节约环保、和谐包容》。

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GDP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前三个季度7.7%,四季度上来了一点,今年是7.8%左右。抛出这两年,今后八年大概需要增长6.86%。这个增速按照粗放的经济增长模式来看,这个速度低了。但是,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来看,要达到这个速度要求是很高的,也有很大的难度。

因为,无论从国际经济环境来看,还是从国内经济发展转换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速度下台阶的时间窗口,要从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接近2位数的增长转入次高速增长或者是中速增长。那么,增长的动力从哪儿来?我们现在的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削弱,又没有丧失,新的竞争优势正在积累,但又没有正在形成。那么,我们的经济发展动力,原来的传统动力正在削弱。但是,这个动力也还没有完全失去。新的经济发展动力正在生成,但又没有真正地实现这样一个发展动力的转换,靠什么?很大一个方面要靠推进中国城市化。

斯迪格利斯说过,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高动力,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二是中国的城镇化。世界全球的城镇化率2010年是51.2%,与中国2011年差不多。研究表明,一种观点是城市化率达到50%的时候进入减速发展阶段;二种观点是城市化率在45%-55%发展是最快的。但是,不管从哪一种研究成果来看,不管看中国的情况还是全球的情况,都说明中国正处在城市化率高速发展,加速推进的一个阶段。那么,怎么样把中国城市化路走好,走稳,走扎实,不留遗憾?因为,有些错误是容易犯,容易改正的;有些错误是不容易犯,不容易改正的,城市化率就是这样。

我讲讲中小城镇的发展,提三点建议,要特别注意产业支撑、节约环保和和谐包容。

所谓产业支撑,城市化、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是相互依托、相互促进的。傅总也讲了这个观点,有些地方是经济发展需要城市建设,城市扩大,有些地方是城市化吸引产业,都可以,但这两者不能脱节。当然,我说的产业支撑不光是第二产业,不光是大家通常说的重化工业,包括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在内。对大城市来说,要防止产业空心化;对于矿城、厂城等工业集中地来说,要防止产业孤岛化;对于中小城市要防止产业空洞化。如果没有产业支撑,中小城市的发展只是盖一批房子,这个城市的发展将要警醒。

所谓节约环保,中国的城市资源有限,一定要走紧促性城市发展道路,不能像日本、韩国那样脊柱型的发展,一两个大城市就把全国的资源集中起来了,我们要紧促性发展,节省资源,特别要注意环保。这种环保不仅要自然和谐,城市垃圾的处理也要特别处理,现在垃圾围城的现象特别多。

所谓和谐包容,中国城市化往往有很多是半垃圾城市化,突出表现是进城农民的市民化问题,农民进城不但需要有稳定的就业,同时还要和其他城市居民一样得到公平的机会和平等的公共服务,要让农民工真正融入他所就业的企业,让他的家庭能够融入社区,让他的子女能够真正融入学校,使他得到社会的尊重,这是我们在推进城市化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就是城市的和谐包容。

大汉模式在几年前曾经开过一次会,我来过一次。当时,我记得你们是开发了12个县城,现在已经达到了26个,大汉模式在小城镇综合开发运营方面走出了一条路子,相信大汉在今后的发展当中不断总结经验、积累经验,为中国城市化发展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