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房地产业未来10年将告别暴利时代

2012-12-06 17:55:07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房地产业暴利是不可持续的,未来10年房地产企业将告别暴利时代”,12月6日,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会”上,旭辉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林中如是表示。

  需求将成市场主流 行业告别“跑马圈地”时代

  在林中看来,房地产业“暴利”不可持续还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原因:第一,任何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要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个暴利行业,这是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第二,在政府主导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追求的是持续稳定健康,希望能发展好后面的几十年,因此,政府会对行业利润的控制力度较大。

  在过去10年中,在房地产市场旺盛的需求中,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投资性需求,而投资需求会造成行业的供给关系在短期处于不平衡状态。

  林中认为,房地产行业的供给是刚性的。土地整理、规划这是一个漫长的周期,很难在一定的时期内在市场上形成突发的增量供给。但是市场需求是不一样,如果以刚性需求为主的市场,需求是平稳的。如果以投资为主的市场需求是受制于货币发行量及投资渠道,以及行业未来的利润率。房地产业上一个10年交易量取决于供给量,表现出来的成交量在增长。但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房地产交易量会取决于需求的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不会出现暴涨暴跌。今年的九、十月份政府没有出台重大的政策;开发商也没有大幅度的降价,所以不可能带来九十月份的突发增长。这是典型的房地产业进入“下半场”的信号。他并强调,政府对投资跟投机类的性质,是中长期的产业政策,没有政策限制就会造成房价的波动,乃至短期波动的加剧,

  他表示,房地产业进入“下半场”后,“投机行为”将不复存在,一个以需求为主的时代在未来十年将会成为市场主流,行业也会告别粗放型发展,跑马圈地的时代。他也同时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着重考虑如何提高资本回报率和如何缓解利润率的下滑,以提升产品的溢价和做好产品的优化组合。

    房地产业将迎来5大典型特征

  在过去的10多年里,房地产行业里常常有一些企业或个人,随便买一块地都可以赚到钱,在未来十年,是否还会有这种情况存在?林中认为,未来这种情况将很难再现。他认为行业在未来发展中将会迎来5个典型的特征:

  1、未来,以政府为主导的房地产政策调控会是持续性的。在调控过程中政府会对市场某一块是“有保有压”的。政府在调控的过程中一定还是在扶持和保障的。并会影响很多企业对产品结构和产品战略的思考。然而,畅销的产品一定是顺应市场需求的。  

  2、未来行业会迎来回归属性。无论做什么类型的产品,关注的焦点将会是谁来住?谁来买?不解决这两个问题不管做什么都是不成功的。回归消费属性的特征就是回顾自主的产品。未来房地产行业在回归消费属性对消费者的投资导向,因此,市场布局导向会发生一些很大的变化。  

  3、行业会迎来创新和经营化的时代。企业会着重在两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如何在管理上更细化、成本上更坚硬化,因为一支专业的团队是房地产行业能持续经营的根本;此外,未来几年行业会比“上半场”涌现更多的创新,无论是产品还是生活方式的理解,这一方面是未来开发企业亟须打造的。  

  4、如何争取更多的资本是“下半场”的利器。当前,行业往金融属性的步伐迈得更多了,已变成成本管控的要点,随着金融行业对整个房地产信贷门槛的提升,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资本与与融资能力的强弱,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幸福指数”。

  5、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强。在房地产行业,大企业生活的会比较滋润,在未来十年,这些特征会越来越明显。各种类型的企业都会进行转型,因为创新和变革是永恒的主题。未来,小企业更多的会在三四线城市发展,以寻求更多的市场孔隙和发展空间,大企业未来会向更大的规模的方向努力,并向房地产的经营开始转型,每一个企业都会根据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进行匹配,进行自己的战略选择。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