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强者恒强局面显现 千亿俱乐部或达5家

2012-12-07 09:32:5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今年千亿房企俱乐部可能扩大至4-5家”,12月6日,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会”上,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如是表示。

  强者恒强局面凸显,企业集中度继续上升

  从行业格局来看,这两年行业整体的集中度在不断的上升,强者恒强的局面已经完全显现出来。今年的前三季度,整个前十强企业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14%。和2010年相比,差不多上了近4个百分点;前20强的市场份额占到19.25%。丁祖昱因此表示,“在市场不断调控下,企业反而越做越大,企业越做越强,这样的趋势我认为还会持续。”

  从前三季度房企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来看,2010年的时候,前十位的门槛在170亿,但今年前10位的数字已经达到300亿。丁祖昱预计,统计全年的数据化,前50强的门槛,分别会在“100亿”左右,也就是进入前50位的销售金额门槛就是100亿元上下,差不多95-100亿元,前50位的销售面积门槛也在100亿平方米,约90-100亿平方米。

  他表示,虽然调控压力比较大,行业整体利润在下滑,但房企的增长速度仍较快,特别是给大型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机会。因为,整个行业运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拿地的成本越来越高,对产品、对营销、对整体管控能力越来越高,资金、品牌等各方面的差距,让一般小型的房地产企业,目前已不具备和大型房企在同一个舞台上面竞争的基本实力,未来强者恒强局面仍将延续。丁祖昱还预计,“随着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企业将越来越少,到2020年左右,中国房企的数字可能会减少90%,由目前的5-6万家,减少到5-6千家左右。”

  千亿房企可能将出现4-5家,万科明年有望冲击2千亿

  从整体的企业运营情况来看,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丁祖昱表示,典型企业业绩普遍增长,业绩目标完成情况良好,绿城、华润、保利、中海、世茂、恒大等企业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从1-11月的数据来看,销售目标完成率今年完成最好的是绿城中国,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118%,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70%。排在第二位的是华润,同比上涨57%,目标完成率也达到117%,这两家企业今年销售超过500亿都没问题。

  丁祖昱称,2012年,千亿俱乐部有望达到4-5家。目前万科销售已破千亿,恒大突破千亿问题也不大,中海目前已完成882亿,销售目标完成110%,是否能冲破千亿只在于他们是否想在今年就创下销售新记录,此外,绿地和万达两家非上市房企的销售也很可能将突破千亿。

  从销售金额来看,万科有望再创新高。对于万科2015年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丁祖昱认为,“如果万科这次整体运作调整的好,可以再现在的基础上,上另外一个台阶,2000亿明年就可以达到,到2015年将会冲击2500亿。”丁认为,万科的销售连续3年都获千亿,把千亿基础夯实的非常牢固,如果每一年有20%或更高的增长的话,翻番的可能性很大,当然再往上压力就会很大,因为全国整体的容量有限。(张克胜)

免责声明:来源中房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房网”,并为原作者署名,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