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南山牛成村旧改 招商地产深圳频繁囤地

2012-09-03 09:35:0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深圳,具有央企背景的招商地产今年以来却频繁拿地。

8月31日,招商地产与深圳市百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携手深圳南山区牛成村的改造开发。

招商地产表示,此次参与牛成村的改造开发,将发挥自身在社区综合开发等方面的优势,对牛成村进行重新定位、规划和改造。

资料显示,牛成村位于南山区西丽水库和铁岗水库之间,辖区面积约3.3平方公里,是南山区地处特区外的唯一村庄。

接连签约旧改

除此次签约牛成村旧改项目外,招商地产还于8月初获得了南山西丽中心区的城市更新项目。

该项目改造范围占地面积14.92万平方米,是继华润大冲村后,南山旧改版图的又一大旧改项目。

目前,西丽中心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出炉,更新方式为大部分采用拆除重建的方式,部分采用综合治理的模式。

与此同时,在取得牛成村和西丽中心区旧改地块之前,招商地产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相继在蛇口、光明、前海、溪涌、坪山等地拿下大型地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14日,招商地产曾与深圳坪山新区签署《坪山河流域片区综合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宣布进入坪山河流域的开发建设。

该方案中提及,可由招商局集团和坪山城投组成开发联合体,由双方联合对坪山河流域进行土地一级、二级开发,或双方联合完成土地一级开发后再通过招拍挂的形式进行土地二级开发。

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业界关注,外界均传招商地产已获得坪山新区5.5平方公里的土地,这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深圳,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不过,招商地产随即辟谣称,并未正式拿下坪山新区的5.5平方公里土地,当时只是与坪山新区签署了意向协议,但招商地产今后还是会介入其中的开发。

招商地产相关高层表示,按照之前招商局集团与坪山新区签署的开发方案,集团会带整个产业进驻坪山新区,其中涉及到的房地产业务肯定会由招商地产负责开发,但具体有多少土地,涉及什么类型,还没有更具体的内容。

深圳囤地

虽然坪山新区的土地是否会全数被招商地产拿下,暂时不得而知,但通过参与深圳各区的旧改,招商地产已在深圳储备了庞大的土地。

早在2010年,招商地产就通过竞标取得了参与深圳光明新区整体拆迁、统建安置房项目的开发权。共包括万丈坡拆迁安置房、高新西塘家拆迁安置房以及迳口果林村拆迁安置房三个项目,总占地面积达14.1万平米,总建筑面积达到53.96万平米。

此外,招商地产拟投资100亿元开发的大型园区综合项目光明智慧城,也将落户光明新区。该项目总占地面积高达172平方米,建设用地为99万平方米。

以此计算,招商地产在光明新区的土地储备高达186.1万平方米,占整个光明新区总面积的2%,可以说除政府外,招商地产已是光明新区内最大的企业地主。

另据相关统计,在此次新签约牛成村旧改项目之前,招商地产已签约的蛇口四海项目、西丽项目、溪涌项目、渔二村项目、以及布吉的三联项目,总计占地面积约100万平米,加上可能由转变土地性质而取得的前海大量商住用地,招商地产在近期取得的地块面积可能已超过800万平方米。

若以招商地产2012年计划新开工面积290万平方米计算,招商地产近期在深圳取得新用地面积,可满足其近3年开发使用。

对于招商地产在深圳的囤地行为,相关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其抓住了深圳近期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的时机,赶上了深圳进行新一轮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

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宣布,《2012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三批计划》已获深圳市政府批准,共涉及6个区共计17个项目,深圳的城市更新进程进一步加快。

除历史机遇外,上述业内人士还指出,招商地产凭借其母公司招商局集团央企的特殊身份,会拥有更多的隐性权利,这或许才是其近期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深圳大面积频繁拿地的原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