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目前货币政策应当是阶段性放松

2011-12-01 15:26:0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宣布,自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近3年来首降。对此,多位分析人士进行了点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11月30日在其微博上表示,准备金率下调,首先是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平稳的要求,增加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其背景是外汇占款出现46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12月份到期央票仅有800亿元、银行体系存款增幅减缓等。下一步是否继续下调,同样需要观察流动性总量与渠道的变化趋势,特别是外汇占款、央票发行与到期等流动性因素。

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内部经济转型趋势看,2012年贸易顺差预计会继续收窄,如果外资流入也继续减少,则准备金率依然有继续下调的空间。如果美国重启量化宽松(QE3)或者欧洲央行走向债务货币化,导致资本重新呈现流入态势,则准备金率继续下调的空间有限。

这次准备金率的下调的宏观背景,一方面是物价开始回落,预计在11月、12月有进一步的回落,另一方面则是经济增长回落明显。汇丰PMI指数从10月份的51明显回落到48,预计明天即将公布的国家统计局的PMI指标也可能低于50的荣枯线,如果是这样,则是23个月来国家统计局PMI指标首次低于50。

如果说目前为止经济回落主要是宏观紧缩因素推动的,那么,从趋势看,外部经济形势恶化会成为下一步推动经济回落的重要力量之一,而从目前的PMI分类指数看,外部恶化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为止反映得还并不明显。因此,这次调整也可以看作经济在外部冲击下可能出现继续回落、到明年初触底前的预警性调整。

从政策基调看,目前货币政策放松应当是阶段性的、结构性的,基于对2012年物价的担忧、以及持续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基调等,预计经济增长继续回落、在2012年初软着陆触底后,货币政策基调预计又会重新回到当前稳健的基调上来。这种平稳的货币政策环境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财政政策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从阶段性角度说,还需要考虑的操作性因素,一是2012年元旦与春节接近,流动性需求上升,其次是局部性的民间融资风险显现,也使得流入到民间融资市场的资金供给减少,年末这段时间民间融资市场的压力加大,政策也需要考虑民间融资市场的相对平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