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茵:新形势及城镇化双重命题下企业转型升级

2013-03-22 17:23:3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3年3月22日,2013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 心连续第五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在会上做主题演讲,她表示,在新经济形式和城镇化的双重命题下,突破与作为是企业转型与发展的重要手段。天朗的发展模式是基金+地产+产业运营的综合发展模式,用金融化的方式为开发注入大量的资金,使得企业能够扩大整个开发的规模,也使得在地产开发的过程中相对比较轻资产化,来加大整个区域的开发的能量。

 


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发表演讲

  企业核心的理念是梦想

  孙茵表示,天朗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企业核心的理念是梦想创造生活,从2001年到2005年,天朗做了第一个梦——为业主提供美好的生活,希望为当时住在大杂院里的西安人建造一个像公园一样美好的社区。随后,天朗与西安政府一起,对城市区域进行改造,对区域功能进行整体提升,为此,天朗进行了企业全面的升级。天朗的第三个梦是产业转型,希望作为西北的一家企业,能进到中国整体经济圈的中心的城市,能推动中国城市的发展。靠着这三个梦想,天朗克服一重又一重的困难,向前发展。

  转型三产 布局全国

  现在世界上在经济界流行了两大热点问题,一个是创新,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背后最本质的问题是整个产业的发展问题,从二产,从实业的壮大,以及到整个产业的转型,其实只有实业做强做大,农村的人口才能释放出来,才能使得农业一产实现产业化。为此,孙茵表示,房地产也要向三产转型,开始做产业园区。整个产业园区的发展,为企业日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也为住区的生活配套、居住配套和商业配套提供了非常好的人群。这种发展的模式在作为西部企业进入到热点的经济圈,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孙茵说,目前整个传统商业受到网络经过的冲击,整个产品形态受到的压力非常大,如何使得商业向体验式的商业发展,同时也能够使得商业和文化的艺术和休闲能够很好的结合起来,我们在两年前开始做我们的第二支品牌,就是文化小镇的品牌,也是在华东地区开始做。文化小镇主要是把文化与艺术、文化与演艺、文化与时尚品牌,包括我们的各类休闲业态和商业进行有效的组合,来进行复合式的、体验式的商业街区式的小镇,完成整体消费的实现。在城市综合体的类型里,它只是扩大了体验的含量,而更多是应用到城市的郊区,在郊区和一些小城镇的位置上做文化小镇,复合的作用就非常大。

  基金+地产+产业运营发展模式

  孙茵介绍,在进行大面积的区域化的综合开发,需要的资金链非常大。天朗在第二次创业的时候,就开始进行了整个企业的金融化的转型。天朗目前的发展模式是“基金+地产+产业运营”,用金融化的方式为我们的开发注入大量的资金,使得能够扩大整个开发的规模,也使得地产开发相对比较轻资产化,来加大整个区域的开发的能量。天朗用了几年时间来探索整个地产的经营化,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行业的领导、行业的专家、行业的精英以及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们天朗是2001年成立于古都西安的企业,我们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企业核心的理念是梦想创造生活,我们做的第一个梦就是我们第一次创业,从2001年到2005年的这四年,当时希望为业主提供美好的生活。其实那个时候西安还有很多人住在大杂院里,我们希望他们住在一个像公园一样美好的社区里。第二次创业是我们做的第二个梦,那个时候我们的城市在整个片区话改造需求很大,城市功能缺失得也很多,我们希望同政府一起,对城市区域进行改造,对区域功能进行整体提升,这是我们做的第二个梦,这时候我们进行了企业全面的升级。企业的第三个梦,我们是作为西北的一家企业,我们希望到中国的这个大舞台上去,把我们的梦想做到中国的大舞台,进到中国整体经济圈的中心的城市。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推动中国城市的发展,而推动中国城市的发展,必须对城市进行系统的产业的植入,这就是在做第三次梦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企业的产业转型。

  在我们天朗这三次发展的历程中,做了三个梦,我们靠着美好的梦想引领我们企业克服一重又一重的困难,向前发展。在听到习主席第一次讲到民族复兴的时候,我是在机场听到的,以及前两天在人代会上,主席发表的中国梦、中国民族复兴的讲话的时候,我们听到的时候,内心是异常的感动。在中国的170年的近代的民族复兴和民族奋斗的历史中,中国人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今天我们天朗人用我们企业的一个梦想搭上了中国的一个梦想,搭上了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我们站在了中国建设的舞台的时候,我们觉得非常幸运,也非常幸福。

  今天很荣幸能这里和在座的专家、在座的精英们一起探讨中国的城镇化的发展,一起探讨我们房地产的企业如何发展、如何推进中国的城镇化的发展。现在世界上在经济界流行了两大热点问题,一个是创新,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中国的城镇化实际上背后最本质的问题是整个产业的发展问题,从二产,从实业的壮大,以及到整个产业的转型,其实只有实业做强做大,我们农村的人口才能释放出来,才能使得我们的农业一产实现产业化,同时我们的实业要做强,我们需要创新,我们需要平台化,我们需要向三产转型,我们开始做产业园区的开发,我们在长三角地区并购了一支非常优秀的有20多年经验的团队,我们做了产业园区的开发,目前有几种类型,一种是专业园区,一种是独创的园区,还有一种类型是工业园区,还有一种类型是总部基地。目前我们做的产业园区的发展,对企业整体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些经验。用产业园区的发展,政府目前是非常非常受欢迎的。另外一方面,整个产业园区的发展,为企业日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同时也为住区的生活配套、居住配套和商业配套提供了非常好的人群。这种发展的模式在我们作为西部的一个企业进入到热点的经济圈,进入到像华东地区的经济圈,在我们布点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也是我们非常顺利的进行全国布局的一个因素。

  另外,我们正在做的文化小镇的第二个子品牌,目前整个传统商业受到网络经过的冲击,整个产品形态受到的压力非常大,如何使得商业向体验式的商业发展,同时也能够使得商业和文化的艺术和休闲能够很好的结合起来,我们在两年前开始做我们的第二支品牌,就是文化小镇的品牌,也是在华东地区开始做。目前我们第一个文化小镇的项目应该在明年能够面市。文化小镇主要是把文化与艺术、文化与演艺、文化与时尚品牌,包括我们的各类休闲业态和商业进行有效的组合,来进行复合式的、体验式的商业街区式的小镇,完成整体消费的实现。在城市综合体的类型里,它只是扩大了体验的含量,而更多是应用到城市的郊区,在郊区和一些小城镇的位置上做文化小镇,复合的作用就非常大。美丽中国美在农村,美在小城镇,我们在做小城镇开发的时候,主要是把历史的文化进行传承,把旅游休闲的体验植入,我们再把一些演艺的功能,包括艺术交易的功能也植入进来,符合了非常多的业态,包括对周边观光农业的系统的整合,形成了非常生动的小城镇的开发模式。这种形式在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企业在进行大面积的区域化的综合开发,我们是做一个城市系统的运营和综合的发展,需要的资金链非常大。所以我们在第二次创业的时候,就开始进行了整个企业的金融化的转型。其实金融化说得比较简单,我们企业的发展模式是基金+地产+产业运营,这样综合的发展模式。用金融化的方式为我们的开发注入大量的资金,使得我们能够扩大整个开发的规模,也使得我们的地产开发相对比较轻资产化,来加大整个区域的开发的能量。我们用了几年时间来探索整个地产的经营化,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也是作为西部的一个企业能够顺利的在中国进行大面积布局的给我们非常重要的支撑。

  同时在我们整个城市运营和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非常非常多的社会的问题,最开始的遇到的是扶贫和简单的教育资助的问题,在那个时候我们成立了扶贫和教育的公益基金,当时是挂在部里的慈善会名下的。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文化保护的问题,比如陕西省是民间大省,它的民间文化占到了首要的位置,我们面临着大量的文化保护的问题,我们在去年又跟我们的省慈善会合作成立了文化保护的一支公益基金,来进行整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的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的事业。第三项事情就是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面临了很多环境的保护的问题,现在环境的问题已经成为热点问题,我们这几年参加了阿拉善公益的组织,我们也跟很多组织来共同组建阿拉善在西北的分组织,我们最近也在筹备我们企业的第三支公益基金,就是环境保护的公益基金,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对我们的环境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我们环境的保护能够贡献我们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在筹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公益基金。

  所以我们在城市开发过程中,遇到了太多太多的社会问题,我们也一直希望通过企业的努力,能够使得这些问题解决得更好,能使我们的城市跟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好。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对中国民族复兴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样的梦想和这样的价值感是鼓舞我们企业向前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