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上市未开闸 三湘股份借壳惊奇

2012-08-06 08:30:3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停牌5年后成功借壳上市的三湘股份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小的意外。

8月3日,在深交所恢复交易,当天收盘报7.31元,涨幅达108.9%。作为退市新政发布后首家在深交所恢复上市的公司,三湘股份已然成为业界谈论的焦 点。

三湘借壳之路

8月2日晚间,*ST商务发布公告称,三湘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7月2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三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公司A股股票获准于2012年8月3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恢复上市交易。

与此同时,公司股票简称自2012年8月3日起变更为“三湘股份”,证券代码为“000863”,保持不变。

尽管通过借壳取得了期待已久的结果,但实际上,三湘股份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我们在上市路里面走了许多弯路。”三湘股份副总经理张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原来计划的是IPO和“借壳”两步走,同时向前推进,但是相比较之下IPO的难度更大,所以后来就将更多希望寄于借壳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三湘股份于2007年就寄希望于IPO,但随着楼市调控的加紧,后来不得不放弃IPO的计划,进而选择借壳上市。

“相比IPO,借壳上市成本较高,并且股票的发行量相对来说较少。”张涛进一步指出,一般的企业上市首选应该是IPO,在IPO遇到困难以后,才会想办法通过借壳上市来应对。

据介绍,三湘股份早就开始着手借壳*ST商务事宜,但在苦等2年后,直到去年10月份才获审核通过。

由于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3年亏损,*st商务从2007年5月15日起被实施暂停上市。

在暂停上市期间,*st商务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三湘股份成功借壳,*st商务的主营业务由计算机软硬件变为房地产开发。

上市融资未开闸

眼下,国内资本市场并不乐观,直到今日,房企上市的闸门并没有打开的迹象。

回顾资本市场,自2010年4月国务院出台新“国十条”之后,证监会明确表态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在此背景下,不少涉及房地产业务重组的公司纷纷撤回申请。

而在借壳重组方面,去年8月5日,中国证监会又对企业借壳上市的标准做了明确的规定,尤其对涉及内幕交易频发地带要进行严格规范。

根据规定,对上市公司向收购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的,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对应的经营实体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这一要求已经与首次公开发行的标准接近。

因而在这种情况下,三湘借壳上市给予业内带来不少惊奇。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三湘借壳上市或许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特例,对于整体市场融资环境来讲,并没有出现明显改观的迹象,今后房企上市融资也不会大规模开闸,甚至,短期内不再会出现房企上市的现象。

之于三湘股份此次成功借壳上市,三湘股份总经理许文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要得益于公司的产品定位,以及“节能环保”的概念。

对于眼下楼市环境,张宏伟进一步分析称,在当前楼市常态化调控的市场背景下,尽管近两个月市场成交量得以回升,政策层面的微调也在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成交放量,但是整个市场基本面角度而言,当前市场回暖仍然处于市场成交量的狭义的回暖,其他几个基本指标房地产投资、新开工情况、房企盈利能力,尤其是房企的盈利能力或者净利润率的增长不为乐观。

其表示,企业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尤其是常态化调控的时间持续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更长的市场背景下,企业要突破当前市场发展的瓶颈和困境的,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探寻符合自己发展轨迹的机会,这样的话才可以在未来市场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