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保军:积极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

2022-07-08 14:25:1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22年7月6日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发起的“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在北京正式启幕。

  论坛以“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集聚行业优秀产学研力量,分享国内外现代木结构最新研究成果,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焦点与痛点。在此次论交流会上,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进行了发言。

  杨保军表示,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

  在此背景下,论坛“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汇聚城乡建设、工业信息、林业草原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多专业、多维度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对于推动城乡建设领域双碳目标实现,推动城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借此机会谈以下三点看法。

  一是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背景下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他指出,近年来,我国城乡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但业面临着整体性缺乏,系统性不足,宜居性不高等矛盾和问题,到2021年城镇化率达到64.72%,城市发展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准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强结构调整并重。党中央对此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关于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为双碳背景下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城乡建设发展面临从理念到方式到制度的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要客观全面地看待木竹结构建筑的作用和价值。他认为,自古以来木竹结构建筑作为最贴近于大自然的结构形式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应用传统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中国适宜人居的重要载体。在双碳背景下,木竹结构建筑优势更加凸显,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是绿色建筑的一种新形式,在低碳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垃圾,固碳储碳等方面均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长期以来我国城乡建设在粗放发展模式下形成了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惯性依赖,因地制宜推动木竹结构建筑发展对于降低碳排放,减少建筑运行能耗,促进林业经济健康发展,完善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是积极推动包括木竹结构建筑在内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他表示,我国于本世纪初开始发展木竹结构建筑,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6亿平方米,2021年新增绿色建筑将近20亿平方米,但也面临一些问题,例如社会公众建筑行业对木竹结构建筑建材的认知和接受度还有限,应用领域还比较窄,对于中国特色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体系及中高层木竹结构建筑还有待深入研究等。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保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首届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论坛,首先谨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祝贺论坛的顺利召开。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作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中国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去年以来,中央连续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双碳工作的主要目标和行动纲领。在此背景下,论坛“顺势筑质量新高合力谋低碳未来”为主题汇聚城乡建设、工业信息、林业草原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多专业、多维度研讨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对于推动城乡建设领域双碳目标实现,推动城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谈三点认识。

  第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背景下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

  近年来,我国城乡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但业面临着整体性缺乏,系统性不足,宜居性不高,包容性不够等矛盾和问题,我国已经进入城市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到2021年城镇化率达到64.72%,城市发展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大规模增量建设准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强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党中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印发关于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为我们在双碳背景下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城乡建设发展面临从理念到方式到制度的全面绿色转型。要积极转变重物不重人的城乡建设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人和谐共进,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人口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资源协调,要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等,修复城市与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加快扭转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城乡建设领域是碳排放大户,随着城镇化过程的推进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碳排放占比预计还将呈上升趋势,在推进城乡建设领域双碳目标达成的过程中,不能为了减排而减排,要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型转变,要建立健全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的协调机制,实现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以及体系化建设,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要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推广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集约化、产业化建造方式,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推动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的节能减排目标。要尽快转变重速度轻质量,重规模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的城乡建设体制机制,推进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建立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的统筹机制,建立健全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制度,要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城乡建设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完善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和政策法规,要推动美好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深化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形成一套以绿色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建设和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第二,客观全面地看待木竹结构建筑的作用和价值。

  自古以来木竹结构建筑作为最贴近于大自然的结构形式在中国拥有悠久的应用传统和良好的产业基础,是中国适宜人居的重要载体,在双碳背景下,木竹结构建筑优势更加凸显,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是绿色建筑的一种新形式,在低碳节能,循环利用,减少垃圾,固碳储碳等方面均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长期以来我国城乡建设在粗放发展模式下形成了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惯性依赖,因地制宜推动木竹结构建筑发展对于降低碳排放,减少建筑运行能耗,促进林业经济健康发展,完善装配式建筑结构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木竹结构建筑是传承文化蕴含诗意的建筑,南禅寺、佛光寺、应县木塔这些古老的木建筑承载了中华优秀的文化历史,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盘盘焉,囷囷焉,蜂房水涡,矗不知其几千万落!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传统木建筑极强的美学可塑性和艺术表现力。营造“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的诗意人居,木竹结构建筑亦不可或缺的元素,“宁可食物肉,不可居无竹”展现了中国人的精神品格。从生存阶段我们追求立足谋生到发展阶段追求多元美好生活,到将来进入人的全面发展阶段,向往诗意栖居戏剧,营造精神家园建筑的发展和演变只有与时俱进,将传统文化的精华渗透到现代科技创新中才能显现独有魅力和精神逸韵,而木竹结构建筑正符合建筑美的法则,实现传统与现代,文化与艺术的有机融合。

  第三,积极推动包括木竹结构建筑在内的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

  我国于本世纪初开始发展是绿色建筑,相交于发达国家晚30年左右,当然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86亿平方米,2021年新增绿色建筑将近20亿平方米,当年新增绿色建筑占年度新增建筑的比例达到84%,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违法《“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广新型绿色建筑方式因地制宜发展木竹结构建筑,印发《绿色建筑评价管理办法》《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发布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木结构实验方法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出版木结构建筑设计设计,木竹结构建筑图集,为各类民用建筑绿色评价、绿色设计、绿色改造等提供技术支撑,基本形成了目标清晰、政策配套、标准完善的政策体系,同时积极推动钢混、钢木、木混等装配式组合结构的研发应用,拓宽木结构技术应用领域,实际上木竹结构建筑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说社会公众建筑行业对木竹结构建筑建材的认知和接受度还有限,应用领域还比较窄,对于中国特色现代木竹结构建筑技术体系及中高层木竹结构建筑还有待深入研究。国内原材料和装配供给,人才和研发创新能力不足,亟需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系统化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在较短于发达国家的时间内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非常高兴看到在中国房地产协会的召集下,各有关协会联合发起成立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这是行业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创新之举,也将开启多部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合作新篇,希望更多部门、行业学协会企业积极行动起来研讨探讨创新实践,积极推动木竹结构建筑的健康良性发展,不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